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意识形态安全监督护航校园政治生态
2023-10-31 06: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何军 王凯

高校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高校纪委需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围绕上级部署、学校关切、师生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深入开展校内意识形态安全专项督查,提高综合治理效能,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找准“切入点”,统筹监督任务。在时间把握上,统筹结合学校党委换届、招生、毕业、就业等舆情易发多发时段,特别是新学年因学生宿舍调整引发诸多诉求这一特定节点,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有人抓、管得实、控得好、不反弹”。在任务安排上,围绕前期省委巡视学校提出的意识形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省高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检查督导指出的薄弱环节,以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推进中存在的短板等,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整改实效,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从责任明确、整改举措、完成时限、效果评价等环节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进行清单式督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要求不空不虚、落细落实。在责任区分上,对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根据不同职责和分工要求,明确各自侧重点,实施分类督查、精准督查。对职能部门,重点聚焦部门意识形态安全自身履职尽责情况和指导督促二级学院开展工作情况;对二级学院,重点聚焦二级党组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并采取不同方式进行评价,真正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各自职责压紧压实。

贯通“责任链”,做实监督举措。紧盯“关键少数”,贯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落实负总责,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党委班子、第一责任人及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让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主体责任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而使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的压力有效传导到位。成立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专项督查组,通过“四查四听四看”:即查相关会议记录、听班子专题汇报、看工作部署情况,查各类学习笔记、旁听中心组学习、看上级精神传达情况,查学期听课笔记、线上随堂听课、看深入课堂了解思政情况,查审核审批记录、听重点人员个别谈话、看阵地监管情况等,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意识形态安全主体责任。紧盯重要环节,贯通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专项督查共分自查自纠、集中督查、整改落实和持续督查四个环节。在自查自纠环节,各单位突出排查督查清单中五大类100项指标未完成情况以及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各类风险。在集中督查环节,重点对体制机制、思想引领、阵地建设、课堂思政、对外合作等重点工作及实际成效方面逐一进行检查。在整改落实环节,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党委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项自查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清单,推动各单位完成即知即改事项、阶段性整改事项若干个。在持续督查环节,将专项督查与新一届党委校内首轮巡察嵌入联动,发挥“1+1>2”的效果。紧盯突出问题,贯通舆情化解和源头治理。针对新学年宿舍调整而引发的网络舆情,学校纪委协助党委做好处置全程监督检查,紧盯应急处置是否及时、解决方案是否可行、是否有效回应学生合理诉求、是否损害学生合法权益问题等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认真履职尽责,既解决问题、疏导情绪,又追本溯源、标本兼治。同时,学校着手优化宿舍调整方案,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推进新的生活区宿舍建设,赢得了师生的好评。

形成“融合面”,放大监督成效。责任压实,形成共识。通过专项督查,学校上下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构建校内“意识形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并把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各单位考核,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联动监督,形成机制。学校纪委积极构建“1+X”监督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见效。坚持把专项督查与日常监督、校内巡察相结合,有效发挥“探头”“利器”作用。制定出台专门意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日常监督。坚持加强与党委职能部门联动,督促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机制,持续压实各单位意识形态安全日常管理责任。深入融合,推动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维护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是开展意识形态安全专项督查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全程参与并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学校党委成功换届,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推出“线上思政课”等,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走实,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作者分别为泰州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泰州学院纪委办副主任)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