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
2023-10-31 06: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时文山

学思想,见行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收官,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思想和见行动结合起来,紧扣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崭新业绩。

以学促干强担当,要在学习新思想上下真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就在于运用,就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注重集中研学。通过专题读书班、参加理论报告会,集中研读好8本指定教材;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以上率下当好“领头羊”;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推动理论学习落实到每名党员;要组织青年干部和职工参加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搞好个人自学。结合实际制定自学计划,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按时序进度完成计划目标。注重抓好督学。严格学习纪律,组织好巡学督学,抓好跟踪问效,确保学习时间、内容和人员上的落实,以务实举措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以学促干强担当,要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要选准“课题”。始终将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调研重点,使调研选题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精准有效。要摸清“问题”。按照“八坚持八防止”要求,坚持以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俯下身子问,身入心至,贴近群众身边“察真情”;针对可能存在的扎堆调研和多头调研,注重加强调研统筹。要靠前“答题”。必须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同时,深挖根源、深入剖析、提出对策,有的放矢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逐项研究、逐条施策、逐件销号。要破解“难题”。将调查研究与整改整治相结合,做到对症下药、解决难题、推进发展,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使调研成果最大程度地转化为地区决策和实干成果。

以学促干强担当,要在推动发展上下真功。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进一步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真抓实干中推进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特别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在动真碰硬中彰显为民实效。把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性与实效性作为检验为民情怀的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拿出真招实招限时整改整治到位,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勇于担当中争作贡献。省委明确要求,主题教育要与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实干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我们要进一步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干劲和热情,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