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努力成长为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
2023-10-31 06: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钱娟

今年7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为党、真心为民,努力做好党和政府的监察工作,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这是纪检监察干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根本,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能的基本前提。共产党员应该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纪检监察干部要明确自身所担负的重要使命和社会责任,只有保证自身的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正确,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实现党内监督。要时刻谨记人民的幸福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纪律和规则都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最终目标,人民的事才是最大的事,人民的利益才是最大的利益,人民的诉求才是最大的诉求。

坚决抵制贪污腐败。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主要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保证自身的廉洁公正,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对腐败行为的坚决抵制。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职责就是从内部防止腐败的发生,将腐败扼杀在摇篮之中,如果连纪检监察干部自身都无法保证廉洁奉公,那么又何谈监督和监察?又何谈其社会职责和历史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将反腐行动进行到底,层层设防,通过各种手段打击违纪违法、打击腐败、打击贪欲。将监督贯穿“八小时内外”,坚决抵制党内以及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的腐败现象,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将群众的利益和群众的需求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目标。

正确面对政绩。发展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发展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所在。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切忌出现“包装式落实”、切忌出现虚假政绩、切忌出现为完成政绩而鱼目混珠、切忌“唯政绩论”。在追求政绩时,要善于在抓落实讲实效中求政绩,善于在满足人民需求谋求人民幸福中求政绩,应该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宗旨。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时刻谨记,保证人民的幸福就是最大的政绩,在工作中必须摒弃私心杂念,以为人民谋福利为宗旨推进工作。

提升自身能力。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和深刻变化的风险挑战,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学习,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保证自身素质、专业能力、管理能力、业务能力达标。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内起到监督监察的重要作用,更需要自身实力过硬,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保证理论功底深厚,练就敏锐的政治辨别力和时事洞察力,用敏锐眼光观察并分析时代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时刻倾听群众和基层的新问题,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还需要提升实践能力,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用正确的理论知识解决实践问题,通过实践学习感悟党的创新理论,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自身职责、承担重要使命的根基,也是其长远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不竭动力。

敢于斗争。《中庸》云“君子慎独,不欺暗室”,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保证自身“慎独”,才能在此基础之上冲破“暗室”,拒绝并抵制“暗室”中存在的腐败。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与腐败势力斗争,敢于承担自身责任,在遇到腐败现象时,要勇于对恶势力说不,对腐败势力说不。面对风险和斗争,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将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一切行为的准则,面对机遇也要勇于进取,做民族的脊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具备的重要品质,在面对一切与人民利益相违背的行为时,要勇于斗争;在面对人民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时,应该积极争取。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将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代相结合,发扬斗争精神、进取精神、担当精神,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特征。权力来自人民,就必须接受人民监督。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得民心的工作,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一突破口强化监督,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融入执纪执法全过程,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群众的问题当作最大的问题,把群众的利益当作最大的利益,坚持为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纪检监察干部要真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问题,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明确自身所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和思想观念,坚决抵制贪污腐败,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培养优秀的品质素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忠诚为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讲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