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2023-09-12 15: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 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接续变革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持续精进、砥砺品格的自我革命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必将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指革命的方向与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时时刻刻思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就是分分秒秒想民之所忧所盼所嘱,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回首过往的奋斗路,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抑或在艰难创业的建设时期,还是在锐意创新的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展望未来的奋进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正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只有不忘革命的方向与目标,才能继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指革命的品格与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实现革命方向与目标的必要条件。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要求党员不断涵养并保持谦虚的态度、谨慎的行为、艰苦的意识、奋斗的精神,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树立起肯低调、求务实、能吃苦、敢斗争的良好形象。正是这样的深自砥砺、笃定前行,才使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一个个的伟大胜利。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应慎独自律,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优秀品格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指革命的方法与策略。科学的方法与策略是坚持正确方向、完成预期目标的必要条件。只有继续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提高善于斗争的本领,才能坚持真理,把握航向,实现目标。敢于斗争,就是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敢于同一切违背科学的公平正义的反动势力与压迫阶级以及影响人类生活的自然界进行坚决的斗争。善于斗争,就是坚持斗争原则、运用斗争策略、团结斗争力量、弘扬斗争精神、完成斗争任务、实现斗争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历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需发扬斗争精神、鼓足勇气,探寻斗争新方法、新策略,在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赢得新的伟大胜利和荣光。

“三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法宝。历史已经证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在管党治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党在百岁华诞之时仍然风华正茂,执政七十余载之际依旧朝气蓬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在“两个务必”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三个务必”,为继承和发扬“两个务必”,进一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出了新药方。

“三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即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三个务必”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新思想新战略,是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是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信念、培养党员的优秀品格与优良作风、提升党员的能力与本领的根本要求,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三个务必”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的重要举措。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为了实现一个个的奋斗目标,完成一个个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饱受欺凌的局面,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他们,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想要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与拥戴,汇聚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三个务必”。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才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三个务必”融入一体、自成体系、各有侧重,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三个务必”,深刻理解其内在逻辑与当代价值,以“三个务必”为镜,深入开展自省、自查、自纠,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党始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最坚实的顶梁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