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写照
2023-09-12 15: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齐卫平

雨花英烈是中国革命艰难岁月里一代英雄人物的缩影,他们的事迹体现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和爱国人士进行顽强斗争而牺牲自我、抛洒热血、奉献生命的壮举。雨花英烈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雨花英烈体现的革命精神是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宝贵资源。雨花英烈体现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具有独特性:这是个综合概念,容量很大,已知姓名的雨花英烈有1519名,无名英雄难计其数,是庞大的特殊群体;这是个贯穿概念,时间很长,雨花英烈革命活动和牺牲时间贯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整个过程。

雨花英烈体现的革命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写照,具有鲜明特点:一是具有展现伟大建党精神的全面性意义,体现伟大建党精神四个方面的内涵;二是具有展现伟大建党精神的典型性意义,其最突出亮点是奋斗至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战斗精神;三是具有展现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性意义,雨花英烈以临死不惧的大义凛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建党精神。雨花英烈事迹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可或缺的历史素材,发扬光大雨花英烈体现的革命精神,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题中之义,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终身教授,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