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全面辩证理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本质内涵
2023-09-12 15: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明宇

共同富裕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理想追求。让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坚持了目标和过程的辩证统一;坚持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坚持了“物的共享”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辩证统一;坚持了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辩证统一。

坚持目标和过程的辩证统一。共同富裕,在直接的意义上是指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强调结果的公平正义。但人们往往会有一个误区:以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或理想追求,是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时才会显现的瞬时性状态,在当下是不能兑现为现实的。事实上,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社会主义的理想目标,也是贯穿于社会主义不同发展阶段的过程性目标,是贯穿社会主义进程始终的本质元素。这种过程的内涵表现在策略上,就是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发展起来,然后先富的地区带动后富的地区,最终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表现在词语的属性上,共同富裕不仅是一个名词,指涉大家都富裕的目标和状态,而且作为动词,意味着中国人民都有共同发展和追求富裕的机会和权利。在此意义上,共同富裕不仅是最终结果上的全体人民都富裕,而且是起点和过程上就要推动全体人民共同致富。在此过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细化阶段性共同富裕目标、制定阶段性行动纲要,循序渐进地实现共同富裕。

坚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新时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就是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提升人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和动力基础。在以往很长一段时期,人们认为通过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就能达到共同富裕。但事实上,追求“一大二公三纯”的社会主义模式,没有剥削,没有两极分化现象,并没有带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现,反而陷入了共同贫穷的窠臼之中。这从反面告诉我们只讲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是不够的,共同富裕必须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即社会生产力前提。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共同富裕思想,正是在摆脱空想社会主义抽象空洞议论和乌托邦式幻想的基础上,指明无产阶级必须通过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统治,夺取国家政权以组织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经济和社会解放,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与物质保证,将共同富裕思想奠基于唯物史观的科学基础之上。在此意义上,新时代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层规定,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结合辩证发展的结果。

坚持“物的共享”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辩证统一。长期以来,我国的发展主要依靠物质资本的积累,更多强调要素投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以此带动广大人口脱贫,因而共同富裕更多体现为物质生活的富裕。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方面居于世界前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共同富裕的实现不仅仅是人们物质生活上的富裕,而且包括丰富多彩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以及宜居的生态环境。要从关注物的共享转变为关注人的发展。在确切的意义上,作为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和价值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是在高度发达的生产力的基础上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改革开放成果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它包含两个基本旨趣:其一,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其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后者是衡量共同富裕成败的核心指标和根本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实现,将是伴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个区域和地区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与条件不尽相同,我们要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从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的方法论出发,提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遵守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路径,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循序渐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共同富裕更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亿万人民胼手胝足奋斗、携手并肩拼搏。共同富裕不是“躺平”了“等靠要”,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在亿万人民的苦干实干中实现。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塑造一种国家、社会、人民共同努力的奋斗氛围。只有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共同富裕才能真正实现。

(作者单位: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苏大学基地)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