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镇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2021-06-29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90岁老党员黄长乐收到了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托人捎来的“回礼”:一盒茶叶,一句祝福,以及“镇江的老干部、老党员素养高、有情怀”的书面评价。就在数日前,黄长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发创作一幅剪纸作品,并通过当地媒体转交给镇江市委。市委书记与老党员亲切互动,这在当地传为佳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抓好在职党员干部这个学习主体的同时,主动创新作为,注重做好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流动党员和临时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作用,全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找准结合点,拓展覆盖面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镇江船厂70年发展史,党的领导指引着镇江船厂人70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激励着镇江船厂人70年的超越自我、不断创新。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斗拼搏的力量,弘扬‘红船’精神,以百年‘红船’之魂,铸今日船厂之‘龙骨’,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日前,在镇江高新区“两新”工委直属党组织镇江船厂党委,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琰在以“学党史、忆厂史,弘扬‘红船’精神”为主题的特色党课上,向企业所有党员娓娓道来。

让拥有中共党员身份的民营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史讲党课、作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非公经济、“两新”组织拓展。改革开放以来,镇江市涌现出钱云宝、吴光明、汤龙保等一批优秀党员民营企业家,镇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梳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各种宣讲。在市委统战部门的倡导鼓励与精准辅导下,全市规上民营企业中,凡是建立党组织或者企业领导班子中有中共党员的,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宣讲活动。

镇江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深学中共党史、明悟党派历史”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等,开展以一次报告会、一次现场教育、一次分享沙龙等为内容的“七个一”活动。目前,镇江市统一战线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00余场,覆盖党外人士数万人,引导他们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镇江市还注重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浓厚产业工人党史学习氛围。4月27日,该市首批“劳模宣讲团”正式成立,以赵亚夫、沈春雷为代表的12名成员随后奔赴厂矿车间,截至目前已宣讲党史近百场,覆盖各级产业工人1万多人。

找准切入点,确保“不掉队”

6月5日上午,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谏壁水上派出所联合大沙海事处、谏壁船闸管理所等6家“江盾”长江大保护党建联盟单位,在谏壁水域组织开展“学党史、上船头”主题活动。活动以谏壁水上派出所党员流动驿站为载体,现场开设党史学习流动“微课堂”,民警还在谏壁船闸向过往船员发放党史宣传手册、集中组织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片,同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船民群众在治安防控、普法宣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流动党员群体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镇江市各级党组织通过深入摸排,精准掌握属地流动党员“家底”,及时更新完善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将流动党员分到相关基层党组织,安排党员干部一对一负责、点对点对接,动态跟踪流动党员参学情况,从组织领导上防止流动党员“流失”。另一方面,该市依托网络学习平台,定期举办网上微党课、线上大讨论等活动,针对工作较忙、不经常参加党日活动的本地流动党员,开设“流动课堂”集中补学,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

建立临时党组织,是镇江落实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保障。深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由主管部门党组织派驻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辅导人员,协助建立临时党组织——截至目前,镇江市人社局、住建局、工信局等单位党委党组均对工程建设现场进行排查,建立临时党组织30余个,开展党史宣讲、党史竞赛等百余场,覆盖人群近万人。

找准契合点,老少同牵手

5月28日,“百名新青年对话百位老党员”活动在镇江市京口区新民洲热烈上演。新民洲第一任团委书记、87岁高龄的老党员余承善,讲述了新民洲农场建设初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在场的数十名青年党员心灵受到了洗礼。

在关注青少年群体的同时,镇江市高度重视老党员、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既开展各种形式的送学助学和宣讲交流,又充分挖掘老党员老干部作为党史亲历者、发展见证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寻访学习及“大手拉小手”活动,让更多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到党史宣讲中来,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更多年轻党员和青少年不懈努力。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成立由34人组成的“银发宣讲团”,已开展宣讲42场,参学老干部达2100余人次。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全市大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寻访身边的老党员、老革命”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近万名中小学生加入到寻访之中,走访慰问了500多名老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现了老少牵手。

通讯员 王鹏程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