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构建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长江文化品牌
2024-01-31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艳红 秦宗财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江苏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和示范区,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新时代新征程,从明确品牌发展定位、提炼品牌象征标识、讲好品牌文明故事、深耕品牌时代价值的角度出发,着力构建能够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江苏长江文化品牌形象,做优做强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推进江苏文旅品牌高质量发展,不断落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充分明确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发展定位,找优势呈亮点。万里长江横穿中国,造就了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如何在众多的长江文化品牌中形成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的品牌优势,这需要科学的品牌发展定位。梳理整合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现有资源,谋划发展方向。长江江苏段文化遗产丰厚,文明成果丰硕,要把这些宝贵“家底”梳理整合好、盘活利用好,为品牌发展的精准定位提供依据。理解把握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内核精髓,锚定主攻方向。长江江苏段具有江南文化、江淮文化、江海文化等不同的文化类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在准确把握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内核精髓的基础上,择优选取与培育最有代表意义的江苏长江文化品牌,形成品牌核心竞争力。制定实施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个性化战略,凝炼特色方向。从江河湖海共济的地理格局、富甲天下的经济条件、钟灵毓秀的环境氛围等处着手,结合历史积淀与时代目标,发掘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特色,塑造品牌个性,擦亮江苏长江文化品牌。

精准提炼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象征标识,用典型留印象。通过具象标识载体把“无形”的江苏长江文化品牌转化成能看见、能感受的标识物,这样不仅能为人们的品牌区隔提供提示,还能直接向人们传递品牌的核心价值。澄清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标识的提炼原则,明确目标思路。基于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分布时空,以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与忠诚度为目标,重点提炼出文化特色显著、发展底蕴深厚与时代价值突出的典型标识。构建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标识的提炼标准,创设参照体系。打造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数据库,建立健全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标识提炼的参照指标和体系,提炼与江苏长江文化品牌形象相符合的典型标识。划分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标识的提炼维度,做好分类统筹。从遗存遗产、文艺创造与杰出人物等不同领域,筛选流传性好、普及度高、认可度强的典型标识,并在领域细分的基础上,提炼设计形象统一的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标识系统。

持续讲好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文明故事,增认同强自信。良好的品牌故事能为品牌发展赋予生命和灵性,要使品牌印象深入人心还需不断讲好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文明故事。丰富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文明故事的讲述内容,增强故事感染力。不断讲好江苏长江文化品牌中所蕴藏的行健不止、创造文明的连续故事,锐意改革、敢作善成的创新故事,家国一体、永葆华夏的统一故事,通济四方、兼收并蓄的包容故事,交通中外、文明互鉴的和平故事,将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文明故事讲精讲准。用好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文明故事的讲述载体,提升故事传播力。聚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用好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借助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等实体场景,结合节庆仪式、体育赛事、公益演出、学术论坛、文艺作品等具体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打造品牌、平台、活动、作品“四位一体”的传播矩阵,构建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文明故事展示体系,将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文明故事讲全讲透。优化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文明故事的讲述方式,强化故事吸引力。采用人们喜闻乐见和容易理解的方式,把江苏长江文化品牌中所体现的过去文明和现代文化结合起来,把讲述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文明故事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品牌所讲与人们所爱结合起来,将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文明故事讲活讲深。

不断深耕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时代价值,展作为显担当。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有着广泛深刻的价值面向,充分彰显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时代价值,是促成江苏长江文化品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重视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人文价值,挖掘发展潜力。江苏长江文化品牌蕴藉着开放包容的基因,臻善臻美的品位,务实维新的态度,自强不息的信念。将这些向善共美的思想力量融入当下、传诸后世,守住文化之根、铸牢文化之魂。重视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生态价值,增添发展活力。江苏长江文化品牌饱含着“天人合一”的生存智慧和“人与自然平等”的价值观念。将这些生态传统转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具体举措,聚焦微改造、精提升、绣颜值,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重视江苏长江文化品牌的产业价值,汇聚发展合力。江苏长江文化品牌贮藏着勇立潮头的精神,富国强民的理想,崇尚实业的传统,义利兼顾的伦理。将这些品牌理念转变成推动江苏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在产出更多文旅精品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江苏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江苏现代文旅产业综合体系。

(作者分别为长江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长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本文为2023年度江苏省重点智库研究课题“增强江苏长江文化国际国内传播力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