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2024-02-06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炳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揽大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及目标,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员干部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磅礴力量。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全党的政治能力。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因此,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创造性地提出了“党内生活政治化”“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等重要观点,为明确党的奋斗目标、增强党的战斗力提供了坚实支撑。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结合党的角色转变和全新的政治环境,又进一步提出了开创“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局面”的重要观点。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强调了全党“讲政治”“守纪律”的极端紧要性,提出党要推进现代化建设,“党中央的权威必须加强”,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那一套”。可以说,我们党在政治建设中的深刻思考和实践经验,对我们提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要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偏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管党治党上的“宽松软”根子上是政治上的“宽松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应对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必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使我们党始终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大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首要的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着力提高理论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凝聚能力、自净能力、学习能力。

进一步提高理论能力。实践是理论的来源,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理论能力是继承和发展党的理论、将实践智慧提升为规律性认识,并更好指导实践的能力。它具体体现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能力;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把握世情、国情,总结中国发展经验和成就,概括中国发展道路,进一步坚定发展方向、发展信心,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能力,等等。科学的理论保证我们方向正确、道路不偏、决策有依托。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运用新思想的能力。

进一步提高决策能力。制定决策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凭借和抓手。党的决策能力是坚持问题导向,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作出满意决策的能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背景下,党的决策能力正经受考验,比如,如何在大国博弈中维护国家利益;如何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确保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发展;如何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些群体利益受损问题;如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决策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决策执行效果、党驾驭政治局面能力,直接关系人民利益的实现程度、党的民心所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我们需要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确保作出满意决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执行能力体现为执行的效率、质量,是否真抓实干,是否达到决策预期。执行是决策生命力之所在,想法再好、决策再科学,如果不及时付诸实践,也就失去了存在价值。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恰是我们党高效的执行力,让我们接连实现一项又一项发展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我们需要提高执行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进一步提高凝聚能力。政治任务的完成,离不开人心齐,即凝聚能力,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关系构成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 “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集众人之力,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我们需要坚持群众路线,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

进一步提高自净能力。党的自净能力是关系到党的政治建设中理论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凝聚能力能否有效发挥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出台“八项规定”、严明“六项纪律”,加强纪检监察,将自我革命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将反腐斗争作为“持久战”,擦亮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本色,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我们需要进一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我们党向来是以学习见长的党。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国内改革处在攻坚期和深水区,加之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变量,要求我们能预判世界发展大势、历史发展趋势,要求中国共产党能提前部署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以确保党的观念更有前瞻性,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秘书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