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学习邓颖超精神风范 践行党员干部政治责任
2024-02-06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董滢博 王雪

今年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国妇女运动先驱邓颖超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邓颖超同志全心全意地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奉献了一生,作出了卓越贡献。学习邓颖超的精神风范,是每一位党员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的责任与要求。

深刻把握邓颖超的精神风范的丰富内涵。邓颖超的精神风范,是邓颖超同志在党的事业奋斗中、在个人工作生活和言论行动中所体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丰富思想实践、崇高道德品格、坚毅意志作风的总和。邓颖超同志一生在坚守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信念、参与妇女运动和妇女解放工作、实践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是她坚强党性、高尚人格、优良作风之集大成。继承和弘扬邓颖超精神风范,能够引领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有效实现“两个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实的精神力量。

第一,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少年时期的邓颖超同志在天津读书期间就立下了“振奋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革命誓言,为此后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奠定了思想基础。1925年,邓颖超同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在回忆自己的入党过程时提到当时接到中共天津地委负责人江著元的通知,党组织已正式批准她为中共正式党员,她也作出了“我一定遵守党章,服从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不惜流血牺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并用一生的努力奋斗来验誓践诺,开始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国家繁荣富强而奋斗的革命生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坚定信仰信念、忠于党和人民、为伟大事业奉献上,邓颖超同志作出了表率。

第二,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发扬。邓颖超同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对自己、对身边人、对家人严格要求,体现了她清正廉洁的作风和自重自省的崇高品德。一方面,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一贯严于律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呼吁:“反对特殊化,要从我们每个党员,要从我们领导干部做起,这是要有一点革命精神的。”另一方面,严格要求亲属身边人不搞特殊化。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提醒组织上对周恩来的亲属和自己的亲属要始终秉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千万不要因恩来同志的关系,而例外待遇,亦不因她有所请求,而越规照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身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的邓颖超同志,也多次提出“勿以因周恩来同志的关系,或以对周恩来同志的感情出发,而不依据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给予照顾安排”。邓颖超同志在听到自己的亲属入党的消息后,更是反复叮嘱“不能辜负共产党员的称号”,并以“三个必须”勉励警示亲属践行入党誓词,这些实例都体现了邓颖超同志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对党的优良作风传统的发扬。

第三,为妇女解放事业奋斗终身。20世纪初期的中国,民不聊生,广大妇女在社会的最底层痛苦呻吟挣扎。邓颖超同志认为,要将妇女从旧社会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早期革命时期,邓颖超同志就领导进步的妇女学生团体开展革命运动,开展维护妇女利益的斗争,并在革命时期选拔妇女干部,组织妇女运输队、救援队支持革命战争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她担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一职,一生始终把妇女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完成,她曾不止一次说过“对妇女工作的关心和责任,一直承担到生命的终止”。邓颖超同志倡导广大妇女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以塑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为目标。一直以来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对广大妇女奋发图强的鼓舞,也让邓颖超同志赢得了中国广大妇女的尊重和爱戴。

深刻把握邓颖超的精神风范对于党员干部责任践行的重大价值。弘扬邓颖超的精神风范,发挥政治认同功能、思想引领功能、组织管理功能、作风浸润功能、纪律教育功能,对于党员和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有有益的启示。

一方面,邓颖超同志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担当责任,坚定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的决心。学习邓颖超的精神风范,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有责任敢担当,在各个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始终像革命先辈邓颖超同志一样具有坚强的意志,在任何困难面前不屈服,不退让;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自己的行动履行自己的入党誓词,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为天下谋太平、为未来谋光明的信念。

另一方面,邓颖超同志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担当责任的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党员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保持良好的思想品德;在这面镜子面前,党员要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这面镜子面前,不论在什么时候,党员都要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以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以优良的作风塑造自己,增强党性观念。

邓颖超同志用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和端正党风的模范行为,在人民的心中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迈向新征程,邓颖超的精神风范更是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宝贵资源,我们要对标邓颖超的精神风范,把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落到实处。

以邓颖超的精神风范引领党员干部践行责任,就要像邓颖超同志那样忠诚履行党员义务,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邓颖超同志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和公仆,始终认为“共产党员为人民的服务是无限的”,突出了共产党员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广大党员同志要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忠实履行党员的义务,积极承担党员责任,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尺度和标准。

以邓颖超的精神风范引领党员干部责任践行,就要像邓颖超同志那样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邓颖超同志一生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学习邓颖超精神风范,要做好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

以邓颖超的精神风范引领党员干部责任践行,就要像邓颖超同志那样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模范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邓颖超的精神风范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生动缩影,体现出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革命事业、民族复兴而奋斗乃至牺牲,淬炼形成的共产党人甘于奉献、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大大提高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同志只有在学习革命先辈的事迹精神中受到感召,以先辈为榜样,克己奉公,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够真正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列。

(作者为苏州大学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