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共同富裕研究的“通论”式力作
2024-01-31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管新华

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的共有梦想。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蒋宏宾研究员撰著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正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关于共同富裕问题研究的新鲜成果,也是作者长期学习积累、潜心钻研思考的心血之作。

作者具有二十余年的社科理论工作阅历和十余年的管理工作经历,特别是他拥有热忱的理论追求、深厚的专业造诣,使得本书无论在思想价值、逻辑体系还是理论阐释、实践参考等方面都是上乘之作。该书基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大量文献梳理,注重贯通古今中外尤其是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方针与政策、战略全局与示范区探索、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与人民美好生活、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等多个层面,系统阐述了共同富裕的思想发展脉络、实践探索历程和现实可行路径。与其他同类题材著述相比,本书体现出鲜明的思想性、学术性、系统性、文献性、综合性,堪称共同富裕理论研究领域的“通论”式专著。

本书体系宏大、史论结合,循沿人类思想史的发展轨迹全面考察迄今对共同富裕问题不懈探索的成果。全书绪论加八章正文共九章,资料全面可信,论述旁征博引,既涉及古今中外诸多圣贤先哲,又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精髓,更有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此问题的理论探索,直至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共同富裕问题的深邃理论思考所达到的新境界。不仅梳理全面,更为重要的是将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性人物关于共同富裕的认知与贡献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定位。

本书主旨鲜明、重点突出,全景式呈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推进共同富裕的百年探索和接续奋斗。当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并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共同富裕的思想和实践,遂进入一个全新的生命历程、一个崭新的发展境界。本书的主线主旨就是,共同富裕的实现过程,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作者以之为立论依据,将共同富裕置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阶段中加以考察,使本题的研究更具历史纵深感与实践基础。

本书立足现实、紧跟时代,高度关注新时代续写共同富裕历史性篇章、创造历史性辉煌的崭新思想和实践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标示着实现共同富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与此前阶段相比,新时代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更加全面扎实、构架更为系统完备、目标也更为清晰高远,同时,面临的形势更复杂、难题挑战更多。近十余年来,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个宏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实现共同富裕的方针原则、根本途径、任务重点,标志着对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的理论开拓和实践探索跃上了一个新高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还从全局与局部、先行先试与积累经验、示范引领与整体推进等内在关系出发,专辟一章阐述在高质量发展中建设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作者强调,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的,更是全国的全局的,要在示范区实践中探求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和新时代特质,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政策体系和创新举措。

共同富裕是一个常研常新的大课题,是一项需要接续推进的伟大实践。这就需要研究人员紧跟时代步伐和实践进程,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把共同富裕的研究推向新高度,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一个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作出新的理论贡献。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