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积极彰显文化主体性
2023-12-18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路璐 张锦龙

全面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高水平建设,是激活长江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精神内涵的重要一环。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一部长江文化史,就是半部中华文明史。它印证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构筑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期,充分发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中华文明自我发展、回应挑战、开创新局的文化主体性与旺盛生命力的重要体现。

在文化建设的新机遇下,充分彰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文化主体性,需要做到以下4个方面。

一是赓续长江文化历史脉搏,突出长江文化主体地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串联起藏羌、巴蜀、湘楚、吴越等文化圈。赓续长江文脉、突出长江文化的主体地位,要以全面推进长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基本前提。围绕都江堰等水利水工遗产、苏州评弹等民俗遗产、岳麓书院等文教遗产以及兴化垛田等农业遗产等多元文化遗产,落实管控保护功能区建设,夯实长江文化公园建设的文化基础。充分把握长江文化的历史脉搏,突出长江文化历史厚重之感。深入发掘串联着中华民族精神根脉和文化记忆的长江历史文脉,凝聚长江文化精神内核。

二是构建长江文化符号体系,展示长江精神主体价值。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它将中华民族勤劳奋斗、敢为人先、积极进取、包容开放的精神凝聚其中,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记忆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是长江从历史的“记忆之场”向历史现实相融合的“综合时空结构”转变的重要环节和典型形态。打造长江文化的符号体系,就是要着重展现长江文化精神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这一当代时空结构中的主体价值,用长江文化符号体系的建设凝聚新时代中华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弘扬长江精神的时代价值。

三是形成长江文化当代形象,引领长江发展主体面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展现长江文化当代发展,展示中国自强不息、包容开放的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要将长江文化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加快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龙江船厂等河运文化、乾嘉汉学等文教文化、南湖红船等革命文化等内容的发掘研究;以数字化再现和虚拟空间建构为手段,推动主题展示功能区的建设完善;构建长江文化的中国立场和时代话语;发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在长江文化新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四是凝聚长江文化人本理念,关注长江建设主体需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长江文化的创造者。新时代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要以推动建设效益惠及人民、建设工作围绕人民为重要目标;从水缘、产缘、文缘、情缘4个方面,关注人民群众在建设过程中人居环境的改善、产业发展的普惠、文化权益的保障、社会治理的提质;以传统利用和文旅融合两大功能区建设的协同互动,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以人为核心的美好家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长江与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都是最重要的中华文化标识,应在五大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实践中,以强烈的文化主体性推动形成联动于中华文化空间的“大环线”。积极彰显文化主体性,才能深入中华文明的历史与空间结构,与蕴藏在传统中且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启发意义的创新性建设性因素相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作为一种可视化的话语资源,为中华民族所处的生活世界与意义世界提供文化合法性基础,伸张文化主体性并融入世界历史的构建。

(作者分别为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