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动力
2023-12-11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晨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具有强大的力量,它可以转化为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历史使命和精神谱系是宝贵精神财富,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不竭精神源泉和强大精神动力。

理想信念是牵引力。牵引力是事实主体在传导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党一以贯之的优良品质。百年来,正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并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在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中不惧任何风险挑战。坚定理想信念,一是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自我革命思想之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二是要强化实践自我检视,落实自我革命的现实要求。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滋养自我革命的现实实践,形成自我检视自觉,勇于自我剖析、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向顽瘴痼疾开刀。

历史使命是推动力。推动力是使事物前进、或使工作开展的外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走向成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新征程,要认清前进方向、创造更大的辉煌,就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回答好“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牢记历史使命,一是要把握历史规律,增强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坚持群众史观,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审视,形成人民监督他律性约束与自我革命自律性约束的双向互动。二是要总结历史经验,形成自我革命的历史自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进自我革命的智慧和力量,增强行动自觉,勇于担当。坚持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三是要认清现实方位,强化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掌握历史主动,持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领导核心。

精神谱系是内驱力。内驱力是推动主体活动以满足主体需求的内在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继承和发展,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百年大党的自我革命,是党不断完善自身、由弱到强的真实写照,为党的精神谱系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党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品格注入强大内驱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自我革命的源头。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自我革命的实践自觉,以忠诚的品格履行共产党人的道德操守,将忠于党与忠于人民相结合,赋予自我革命崇高价值追求,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二是要弘扬伟大斗争精神,锤炼自我革命的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必须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锤炼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的斗争本领,聚焦党内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的矛盾问题,反腐惩恶、激浊扬清,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三是要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继承自我革命的传统。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引领者、示范者,自觉地把个人的志向与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联系起来,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本文系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生成逻辑与推进路径研究”〈KYCX23_348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