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完善“揭榜挂帅”,打造科技领军人才高地
2023-11-14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易高峰

“科技领军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塔尖”,是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关键少数”。“揭榜挂帅”引才模式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发榜”、谁有本事谁“揭榜”、真金白银“奖榜”,突破传统引才用才体制机制束缚,创新形成全球化引才新路径,以全球大脑解发展难题,并促使揭榜者在领衔完成重大科技项目的锤炼中,造就科技领军人才。

当前,全国各地相继开展了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领军人才“引”与“用”的有效匹配,创造了领军人才脱颖而出的发展环境,提供了领军人才在淬炼中成长的机会。但也要看到,在实际操作中,一些榜单设置质量不高,揭榜环节遴选机制不够,科学攻榜环节支持政策不足,奖榜环节激励制度不健全等均制约了领军人才队伍的高水平建设。对此,建议:

设榜环节,将技术难题转化为引才榜单。榜单项目可以分为“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转化”两类。地方政府要充分调研,明确本地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和重大科技成果状况,尽量选择技术需求大、辐射带动强、推广价值大的项目,从而形成高质量的入围榜单,对“巧立名目”的榜单和骗取科研经费的行为予以严格惩戒。要对榜单项目明确提出技术标准、技术指标或技术转化效益要求,让揭榜人明确自身能否有实力揭榜,尽量避免实力不足者揭榜。

揭榜环节,优化遴选机制选对领军人才。一是以大力宣传吸引“帅才”。通过数字平台、政府网站、推介会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渠道,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广发英雄帖,加速信息传播,更大范围内吸引科技领军人才汇聚。二是以公平竞争环境选“帅才”。“揭榜挂帅”要进一步因地制宜、因项制宜,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放开对揭榜人的学历、资历等背景限制,提供公平竞争的“入场券”。三是以适宜的方式选对“帅才”。围绕揭榜者是否具有突破性创新能力、是否能够完成榜单任务,可以采用现场考察、专家会议评审、政府管理部门审核等多元方式进行,也可以采取路演“竞榜”的方式进行现场综合评审。

攻榜环节,实施淬炼计划培育领军人才。实施揭榜挂帅“科技领军人才炼成计划”,开展“高原造峰”行动。在竞争中淬炼科技创新能力。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更多地采取平行的“赛马”竞争方式,允许不同主体“并行资助—并行攻关”,形成多路进发、竞相创新局面,让领军人才和具有专长的特殊人才“挂帅”出征,脱颖而出。在挂帅中淬炼领军人才的战略能力。科技领军人才除了深厚的科学素养和高超的创新能力外,还需淬炼担当重大科技任务的领衔能力和组织能力。“揭榜挂帅”的需求方企业和组织方政府要对“挂帅者”在团队建设、技术创新决策、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充分赋权,让其能自主调动团队攻关的积极性,探索出“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的有效路径,培育领军人才“挂帅攻关”的战略能力。在攻克难题中淬炼协同创新攻关能力。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府要大力实施人才队伍锻造行动、人才载体赋能行动,发挥国家实验室、高水平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大科学装置对重大科技项目揭榜负责人及其团队的科研支持,促使强强联手、协同合作攻关。

奖榜环节,完善激励制度涵养领军人才。从张榜、选帅到“论功行赏”,需要完善的激励制度贯穿其中。一是要以攻关成果评定揭榜人才,以真本事论英雄,给予符合市场行为的奖励与荣誉,要将承担的揭榜项目作为其在人才申报、学术评价、职称评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指标并给予政策倾斜,让揭榜者“有位”“有为”又“有得”,激发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热情。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揭榜项目团队在知识产权和投资转让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和奖励力度。对“揭榜挂帅”项目实施中的领军人才在子女上学、博士生(后)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激励其兑现项目合同高效率“交榜”。三是要建立容错制度和免责机制。厚植创新土壤,促进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对因不可抗因素或者不可预见原因导致难以完成预定目标的挂帅者,可依据相关办法予以适当免责,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潜心钻研,大力营造敢于创新的环境氛围。

保障环节,健全配套政策支持领军人才。健全配套政策,保障揭榜挂帅有效实施,支持领军人才发展。包括,多部门联动,构建“财政拨款—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一体化的政策体系,破解“人财物流动难”困境。在财政体制方面,按照“谁资助谁受益”的原则,以及揭榜项目产业化落地于资助地区的制度设计,促进财政科研经费跨省域流动,支持揭榜人科技攻关。在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之前以揭榜项目实施为主,在完成揭榜成果后以人才引进为主,从而多维度为“揭榜挂帅”选拔和打造领军人才提供制度保障。多主体合作,搭建揭榜人才与区域内创新主体的合作网络,破解协同攻关困境。鼓励挂帅者及其团队通过技术联盟等方式深度嵌入本地创新网络,一方面促进挂帅者与当地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创新园区开展合作,有效利用对方的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试基地等。另一方面通过“离岸引才”“飞地引才”“候鸟式聘任”“巡回式服务”等柔性引才方式,为当地引进科技领军人才。

(作者为苏北现代化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揭榜挂帅”成效评估与风险防范研究〈22AGL009〉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