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好战略机遇 奋力实干争先
2023-11-08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 斌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按照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提出“十个聚焦”的总体部署,为盐城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盐城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目标、紧扣部署、紧抓不放,扎实用好“天蓝地绿基因红、有地有人有机遇”的禀赋优势,全面展开“四个三”工作布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中实干争先。

推动“三大转化”,努力创造盐城精彩。盐城通江、达海、济淮,地理特征、禀赋优势决定了盐城完全有条件、有责任,为全省走在前、做示范作出更大贡献。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江苏“1+3”功能区战略中,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与盐城密切相关。我们既要认清机遇、抓住机遇,更要转化机遇、用好机遇,努力在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奋力争先,在江苏沿海发展中勇当排头兵,在陆海内外联动中争做枢纽,真正把叠加的战略机遇转化为全新的“盐城坐标”“盐城价值”。把产业方略转化为强市支撑。坚定不移把工业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本,聚焦“5+2”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23条重点产业链,锁定“高精新”,突出“链群配”,努力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更大作为,在重特大项目攻坚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加速数实融合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打造具有盐城地域特色和标识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50个,到2025年全市重点产业链总规模超万亿元。把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做强沿海发展主阵地,加快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建设,推动沪苏、常盐、苏盐等合作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创新转化、功能拓展的最佳板块。拓展多元开放新空间,招引世界500强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东盟、欧日等市场,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策应“水运江苏”建设,构筑高效的河海联运网络,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努力成为长三角畅通内外循环的重要节点。

擦亮“三大名片”,努力提升盐城地位。盐城能源体系清洁多元,农业份额举足轻重,生态禀赋得天独厚,这些既是城市名片,更是城市担当,必须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聚焦低碳零碳,擦亮绿色能源名片。我们将系统开发风光资源,积极布局新型储能电站,不断增强新能源消纳能力。先行先试低(零)碳产业园区建设,通过能源清洁化、产业绿色化、设施低碳化、管理智慧化、认证国际化“五化”并进,打响盐城低(零)碳产业园区品牌,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勇探新路。聚焦农业强市,擦亮现代农业名片。坚决扛起农业大市担当,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优势产业品种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确保粮食产量常年保持在140亿斤以上,努力建设“东部沿海大粮仓”。精心做好“土特产”文章,完善从“田头到餐桌”全产业链,努力建设“生态食品大超市”。持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高水平打造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努力建设“乡村休闲大花园”。聚焦价值实现,擦亮美丽生态名片。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高水平办好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打造滨海生态领域全球交流合作平台,为提升中国在生态治理领域国际话语权多作贡献。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大国际品牌,打造“生态百里”特色风貌,推动荷兰花海、黄海森林、条子泥、中华麋鹿园、珍禽保护区等景点串珠成链,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

强化“三大赋能”,努力激发盐城动能。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改革牵引力、文化凝聚力。强化科技赋能,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盐城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科技创新基础弱、底子薄。我们将立足“科技+产业”发展路径,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千方百计让创新主体动起来、创新能力强起来,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0家。强化改革赋能,激发创新创造动力源。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主动求新求变、勇于打破常规,先进地区有的学着做,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试着做,别人没做的探索做,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不断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新题,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强化文化赋能,塑造城市发展新风尚。做实文化传承发展,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湿地文化故事、传统文化故事,活化传承“非遗文化”“海盐文化”“三相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推进文博资源与文旅活动深度融合,推动文化生产和消费两端直接对接,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注重“三大提升”,努力彰显盐城温度。坚持在“提升”上下功夫,在“兜底”上强保障,在“安康”上见成效。持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我们将始终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把群众的急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今年1—8月份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3.5亿元,城镇棚户区改造2.92万套,改善农村住房1.4万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列全省第二。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最大限度稳岗拓岗,年内确保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以上。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满足群众病有良医、就地医疗的需求,努力把“群众呼声”变成“群众掌声”。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治理数字化、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深入开展信访问题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盐城、法治盐城,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聚焦危化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深化安全标准化建设,统筹做好各类风险防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让盐阜大地充满安宁祥和。

(作者为盐城市委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