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瞄准产业链党建的关键问题下功夫
2023-11-08 09: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祖山

做好产业链党建工作,既有基层党建的共性要求,也有产业链发展的个性特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联动合力有待加强、工作效能还需提升等突出问题,我们认为,要在如下三个方面下功夫、真着力,以实现“党建链”和“产业链”同步延伸、同频共振、聚势共赢的效果。

抓住党建引领的核心,破解“链不紧”的难题。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就应跟进到哪里。要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党的领导、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三个作用”,进一步提升链上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搭建项目观摩、招商推介、发展研讨等载体,丰富党建活动形式,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窠臼,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深度融合,实现党建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同步延伸。

抓住服务保障的根本,破解“链不上”的难题。党建联盟的关键在“联”,要全面聚合职能部门、链上企业、科研院所等不同行业领域力量,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明确产业链党建联盟重点任务和工作机制,加强宏观指导、跟踪调度和督促检查。产业牵头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细化工作举措,用好党建联盟这一载体,聚焦企业所需所盼、所急所难,协调解决链上企业问题诉求。要强化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感召力、影响力、示范性,为链上企业立起前行的标杆,激发经营主体的活力,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链党建生态。各链上企业党组织要注重自身建设,主动融入产业发展,借助党建联盟资源优势,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全新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

抓住促进发展的关键,破解“链不强”的难题。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为了更好服务企业需求、保障企业发展。要明确共同愿景,以党建为纽带,推动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制定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人才引育等目标任务,依托链内优势平台资源,推动要素互补互通,减少同质竞争,实现同向发力、抱团作战,推动整体产业链做大做强。要推动链上企业依托联盟广泛开展创新资源、技术资源、发展资源交流共享,定期开展产业链供需调查摸底,发布链上企业产销、整零、产融、项目等供需目录,畅通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信息渠道,促进企业精准匹配本地资源,有效降低链上企业采购成本,打通供需“内循环”。要定期发布链上紧缺人才和动态需求清单,依托本地高校院所、科技镇长团等资源,探索通过党建联建加强高技能人才联合培养。以项目建设为牵引,鼓励产业链党组织组团进行项目签约、平台合作、出资共建、资源共享等,联手解决制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市场开发的堵点难点问题。

(作者单位:徐州市委组织部)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