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切实增强群众工作效能
2023-09-12 11:2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叶立钊

群众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以来,群众工作出现许多新特点新变化,工作对象更加多元、工作内容更加多样、工作环境更加复杂、工作要求更加务实。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效能。

方向要“准”。做群众工作,要把准政治方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群众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坚持人民至上”融入精神血脉、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人民的勤务员。要把准工作方向,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需,提升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制定对策,多和群众一起想办法,因人因事因地找准工作着力点,对症下药、靶向施策。用更主动的担当、更扎实的工作,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广袤基层落地生根,助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感情要“真”。做群众工作必须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增进群众感情。要在语言、情感、心灵上与群众息息相通,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语言相通,就是说话要“接地气”,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多与群众面对面谈话、心贴心交流,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情感相通,就是多换位思考,多了解群众的期盼和困难,多解决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排忧,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工作。心灵相通,就是凡事想着群众,多想群众需要什么,经常与群众沟通思想,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更好团结群众开展工作。

行动要“快”。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将“快”的要求贯穿群众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时吃透上情,紧密联系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理论话语变为群众话语,将党的利民惠民政策讲清楚、讲通透,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贯彻落实要快,及时把上级要求与群众实际需要对接起来,用工作热情和为民行动感召带动群众,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干事创业。回应诉求要快,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抓紧处理,让勤勉高效成为干部的优良作风,有力推进共性问题一体解决、痛点难点逐一化解,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效果要“实”。办好一件实事,温暖一片人心。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关键在真抓实干、落到实处。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就是我们要努力做好的事。群众关心的事,很多是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小事”。不能热衷于搞“大手笔”“面子工程”,而要靶向发力,聚焦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把政绩体现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要用心用情用力想办法破解难题,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从小事办起、把难事办好,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发展变化,获得实惠。

(作者单位: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