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
2023-09-12 11:3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雄伟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是必修课、常修课。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就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固,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通过政治训练着力加强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帮助干部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而正确地看待事物、分析问题、决策工作。特别是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基固本。

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是干部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直接影响党员干部立身处世、从政干事的人生选择,决定我们党能否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权力观是关于国家和社会权力的根本观点;政绩观围绕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以及靠什么树政绩等问题;事业观主要是关于事业方向和事业道路的看法,决定着干部采取什么样的事业态度、遵循什么样的事业精神、追求什么样的事业目标。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通过政治训练使干部始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提振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精气神。

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政治训练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通过政治训练推动干部在各方面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政治训练增强干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本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通过政治训练增强干部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在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时,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