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走在前干在先,建设共同富裕新溧阳
2023-09-07 15: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溧阳市政协联合调研组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承载着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溧阳作为全省首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县市,近年来紧紧围绕“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的目标定位,开启了建设以经济发展品质、开放创新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城乡融合品质、共同富裕品质、社会治理品质为内涵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及时总结梳理溧阳在扎实推进全市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中取得的新成果、积累的新经验、孕育的新启示,溧阳市政协联合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组建专家调研团队,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围绕溧阳全市共同富裕的建设与发展现状展开深度调研。

综合实力累积领先优势

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百亿元项目1个;江苏时代、上汽时代、上上电缆、华鹏变压器、时创能源等龙头企业和科技企业加速集聚,逐步完善在“发、储、送、用、研”等环节的产业闭环,2022年全市新能源领域实现产值近1800亿元,超出常州新能源领域的三分之一;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经过多年力量蓄积,溧阳全市的综合发展实力和竞争力快速攀升,在推进实现共同富裕上已累积了三大领先优势。

一是苏南板块“上进生”的综合实力优势。2022年,溧阳市基本现代化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17位,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千亿级县市第21位,城市投资竞争力位居赛迪榜全国“百强县”第28位,在苏南板块的“存在感”显著增强,有条件借助苏南板块的综合影响力在更高层次虹吸高端项目、高级要素,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产业跃迁“尖子生”的新兴集群优势。全市动力电池规模排全国县域第一,产业链式集群效应加速释放,叠加常州“追光逐电”建设新能源之都的品牌效应,未来仍有条件维持较高增速区间,进而带动全市工业经济整体跃升。三是科技人才“优等生”的硬核创新优势。一批先进研发机构与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研发装置、院士工作站等重大科创平台突破发展,形成高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留学归国人才、数字经济人才、国家和省级领军人才等人才梯队。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正成为溧阳共同富裕的最大底气所在。

民生兜底更富品质保障

溧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兜牢民生底线,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续多年常州领先,成为区域共富坚实支撑。一是民生财政保障有力。在支出结构上,2022年教育支出增长8.4%,社会保障支出增长10.1%,卫生健康支出增长34.1%,均实现高速增长,为持续增强居民获得感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微民生”可及可感。创造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如百姓议事堂、如意小食堂等“五堂一站”群体参与性、获得感强的文明实践;坚持“普惠化、均衡化、精准化”导向实施“微民生”工程,如老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城市公厕提档升级等。三是“溧即助”兜底暖心。通过一事一议、先行救助、权限下放、医疗预警、党员代办等机制,集成“溧即助”品牌,提高临时救助时效性,开辟困难群众“救急难”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确保对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成为困难群众解忧帮困的暖心工程。

城乡发展保持高位均衡

城乡发展均衡性和融合性较高,是溧阳推进共同富裕的突出优势所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较早布局和持续推进使得该市城乡均衡发展、融合发展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

一方面,从居民收入比值来看,2022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9∶1,较上年度缩小0.02,低于江苏全省平均水平(2.11),也低于浙江省全省平均水平(1.90),表明该市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上已形成一定先发优势。

另一方面,公共服务的高均等性也促进了该市城乡发展的高位均衡。15座“溧书房”,外加健身路径在全市各行政村的全覆盖,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不断得到满足;“苏皖医疗高地”的打造则精准破解了基层医疗机构“引人难”“留人难”等问题;在“县管校聘”管理体制的改革推动下,34所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悉数建成。

叠加机遇打开更大空间

近年来,溧阳锚定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目标愿景,高位统筹、一体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形成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的叠加优势,正打开全市共同富裕的更大发展空间。一是重大战略叠加优势。深度嵌入区域一体化布局的产业链优势,以及沪宁沿江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的突破,让溧阳同处上海、南京都市圈的区位优势更加彰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新型城镇化试点等重大政策也将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成为溧阳推动实现高水平共富的强大动力源。二是重大平台叠加优势。中国科学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等大院大所汇聚,有效提升了溧阳的创新高度。以溧阳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引领,全市以园区为平台的创新引擎功能不断增强,“2+2+X”特色产业集群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区域品牌叠加优势。溧阳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数量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其中,天目湖休闲度假、“1号公路”精品文旅、“溧阳茶舍”特色农旅等彰显了全域旅游品牌高度;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质效全省领先,南渡镇庆丰村从“江苏第一方”迈向“全国第一方”,彰显城乡融合高度;以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动“溧书房”“读书台”等文化阵地广覆盖,创新“全科社工”“党员代办制”等服务模式,构建“敢治能治善治”城市治理共同体,彰显了城市文明与区域治理高度,成为全市提升共同富裕品质的有力依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