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谱写人文经济学江苏新实践苏州样本新篇章
2023-08-22 10: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任 平

作者简介:任平,江苏社科名家,苏州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哲史学会副会长兼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会长,江苏省哲学学会学术顾问,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江苏省重大、重点项目4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发表论文2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一、二等奖4项。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视察江苏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省社科联学术社团引起强烈反响。本期起,《思想周刊》“政声”版开设“省社科联学术社团专家谈”专栏,邀请专家围绕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四个新”的重大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和“两个结合”等主题深入学习解读,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贡献社科力量。

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苏州考察时,点明了这一样本示范的精髓:“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这里不仅有历史文化的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布置下这么一个时代主题:“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都是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的城市。文化很发达的地方,经济照样走在前面。可以研究一下这里面的人文经济学。”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样本,正以自己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鲜活的创新经验贡献智慧,为这一理论创新的话语源源不断地提供源头活水。人文经济是苏州样本的鲜明特点和主要风范。作为走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前列的示范,苏州既有自然之美,又有人文之美,既是经济重镇、科技重镇、产业高地,又是文化重镇、文明之都。

人文经济是苏州样本成功的精髓,谱写新篇章更是未来的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中国特色之一,就是要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人文与经济的高度融合,超越西方现代化社会撕裂、文明撕裂的根本弊端,创造现代文明新形态。千年冲击现代化的历史经验塑造着现代苏州样本,现代苏州样本更以传统与现代的创新结合谱写未来新篇章。熔古铸今“双面绣”、美丽幸福“新天堂”,未来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不仅在于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链与创新产业链紧密对接,也不仅在于从开放经济中双向培植世界聚合力成为开放枢纽,更在于要弘扬厚植于本土的浓郁文化根基,推动传统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向现代化,谱写人文经济新篇章。

谱写人文经济新篇章要深度把握传统的精髓。人文经济在把握那些与现代结合的传统之时不能舍本求末或以偏概全。我们不仅要梳理林林总总江南文化脉络,更要穿透其表象,去把握决定、产生这些样态的文化基因图谱。昆曲、园林、古建筑、雕刻等都不过是这一内核基因信息的承载者,都只是浮出深海的冰山一角。只有深刻把握这一文化基因图谱,我们才能把握文化传统的真正精髓,纲举目张地把握传统全貌,进而全面推动传统与现代结合,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同时推动文化与经济深度相互交融、融合互动,高质量发展人文经济。谱写人文经济苏州样本,必须要紧紧抓住这一关键环节。

谱写人文经济新篇章要更深度自觉地把握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赋能经济、以价值观正确引导经济、以经济和文化双向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的强大动力机制。苏州样本以园林的艺术布展出现代产业的人文经济,不仅以强盛的经济力支撑和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昌盛,更以崇文厚德塑造科技产业创新的灵魂,以精致高雅的人文品格提升经济境界,以“为生民立命”的人文关怀重组科技和经济效能,以绣娘精工细作的匠心绣出一个现代城市气质、绣出现代中国人的韧性、耐心和定力,以传统园林的艺术布展了现代经济的版图,用充满浓郁“和合精神”的“双面绣”绝活实现了经济与人文的对接。以和衷共济价值观更好地凝聚整个区域的力量,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开放枢纽,以现代文明引领现代化发展。

谱写人文经济新篇章要充分发挥人文底蕴深厚的传统制造产业集群的优势,着眼于全球布展。自宋朝以降,苏州形成了若干具有优势的传统产业集群,成为当年通过“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主要产地。如闻名天下的丝织、刺绣、吴服、园林建筑、玉雕、核雕、吴门餐饮、吴门医派养生、吴门医药品等。这些传统产业之所以有“优势”,在于它们至今仍然富有浓郁雅致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品位,闻名遐迩、世界仰慕,具有不可替代的全球市场需求;至今依然具有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和完整产业链,而不怕外来势力技术掣肘;至今有良好的产业技术工匠传人和工匠精神,不至于人才断流和精神消弭。传统产业和传统技术也可以通过现代科技加以强化特色和创新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正在精致、高质量地再现传统产业的全部工序。这些传统优秀产业正是千年历史传承的人文经济的典范,它们在全球的大力拓展,将再一次创造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的人文经济的辉煌。

谱写人文经济新篇章要引领苏州样本全面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推进“四个新”的重大任务上走在前、做示范。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现代化。人文经济以崇文厚德精神的现代化催生科技创新链率先取得新突破,进而推动科技创新链与产业创新链的紧密对接,形成自主可控的科技产业创新链。苏州以材料科学的国家实验室为龙头,大力带动全境和周边科技创新体系建构,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日益增强的创新动能。人文经济以“敢争第一、敢创唯一”自主创先的价值观,引导现代化的产业、经济、社会和文化各个环节强链再强、弱链补短、短链延长。人文经济也是创造苏州样本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的总体力量。人文经济未来总体方向就是要由古老而现代的文明去强力撬动未来的发展动能,同时以发展的共同体主义价值观凝聚人心,以激活地区现代化发展更深层、更持久、更安全、更稳健的文化力量。让高质量发展、科技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紧密融合、彼此互动成为苏州样本的实践开拓,全力打造人文与经济交融互兴、融合发展、双重领先的人文经济新形态。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