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为民造福”落到实处
2023-08-22 10: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启龙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以实干当头,聚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为民造福,坦诚相待是基础。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是时空的距离,而是人心的空隙。基层干部身处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要主动扛起连接党群“枢纽”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自身最能感知群众冷暖疾苦的地理优势,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农村社区、企业车间,变群众上门问政为干部下沉问需,真心实意地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善于用群众语言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把民情摸实、把问题理清、把症结找准。要端正为民服务态度,真心诚意地“把群众当亲人”,降低办事“门槛”,多一些“雪中送炭”的帮助,少一点“锦上添花”的做派,以“马上办”的速度、“认真办”的态度、“办到位”的力度,努力缩短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

为民造福,真抓实干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为民造福除了有一颗为民之心,“真抓实干”更是至关重要。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在作风上守好“小节”,服务群众中聚焦“小事”,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民造福,持之以恒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要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的事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越往深处推,越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新问题和新困难,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正确看待“显绩”与“潜绩”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时梳理分析,认真思考总结,积极改进完善,将好的做法提炼出来,固化成机制,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步履坚实把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景”。

(作者单位:建湖县委组织部)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