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奏响新时代砥砺奋进最强音
2023-07-19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双传学

《新华时论:新华日报精品评论选》结集出版了,这是《新华日报》近年来优秀评论作品的代表之作,是新华评论人为砥砺奋进的新时代高奏的最强音,是《新华日报》回馈给读者用户朋友的精神食粮。

评论是报纸的旗帜、媒体的灵魂。无论是在过去的传统媒体时代,还是在今天的融媒体时期,评论都是媒体安身立命之本、竞争制胜之道、发展壮大之方。

评论是时代的脉动、前进的号角。无论是举报社之力打造的重磅社评,还是以个人之智撰写的新闻时评,都无不折射出时代的脉动、社会的晴雨、百姓的冷暖。

岁月长河奔腾不息,历史回音鼓角铮鸣。那些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评论,总是携带着情感、承载着思想、传递着价值,如号角、似标杆、像火烛,带来拨清迷雾的智慧,凝聚砥砺前行的力量,见证号角催征的足印。

作为一张具有85年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党报,《新华日报》一直坚持“思想兴媒”“观点立报”,有着重视评论的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新华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公开发行的党报,在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时期,周恩来同志经常为《新华日报》撰写时评和社论。《新华日报》先后发表了《在困难面前站立起来》《消灭悲观失望情绪》《论目前抗战形势》等评论,成为“茫茫黑夜中的一座灯塔”。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改革开放以来,《新华日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以评论为载体,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鼓与呼,为改革开放歌与咏,产生了大量高质量的评论。《舍孔雀而取凤尾》《抛弃一种僵化的思维方式》《走出思路趋同》《对策也可当镜子》《以权谋私与以私谋权》《见红灯未可一概绕道走》《造个“饭碗”,如何?》《不搞“瞎指挥”不能放弃“指挥”》《警惕“专家观点”成为“利益俘虏”》等评论作品,成为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江苏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新闻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广阔的舞台。奋进新时代,《新华日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适应新的形势,守正创新、不懈奋斗,推动党报评论数量质量、品种品牌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重磅政论“铿锵有力”。以《人民日报》“任仲平”署名文章为引领,全国党报纷纷推出重磅政论,打造自有品牌。顺应这种趋势,《新华日报》推出了重磅政论“辛仲平”署名文章。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强富美高”新江苏五年实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新华日报》先后推出《今看东方盛世还》《凌云纵笔起长卷》《日出江海万重新》《江海乘风启新程》《潮涌十年再奋楫》等“辛仲平”署名文章。这些重磅政论,每篇七八千字,大气磅礴、气势如虹、思想深刻、构思精巧、文辞优美,实现了内容表达张力与语言修辞美感的完美结合,每一推出立即刷屏朋友圈,成为江苏政论的品牌。

热点时论“掷地有声”。21世纪以来,时评成为报纸吸引读者的有力手段。顺应这种形势,《新华日报》推出品牌栏目“新华时论”,一办就是17年,每年见报一两百篇,成为江苏新闻界的品牌评论专栏。这些时论,直击新闻热点,聚焦发展重点,围绕关注焦点,把脉社会痛点,直击百姓泪点,成为媒体引领社会舆论、影响事件走向的有力武器。《权力“烫手”才正常》《“富豪相亲”浊化社会空气》《“暂不出新政策”也是好政策》《重视改革的“慢变量”》《民生实事不能沉迷“数字突破”》《警惕“精致的形式主义”》等时论,因为把准了社会脉搏、道出了百姓的心声而获得了中国新闻奖。自开栏以来,“新华时论”先后获得10个中国新闻奖,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时事策论“见微知著”。融媒体时代,传媒智库化、智库传媒化是重要趋势。这种趋势体现在评论上,就是时事策论的兴起。《新华日报》一直有“以文辅政”“以智参谋”的传统,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从“细结构”调整中找机遇》《扬州经验的特殊导向意义》《市场饱和,机遇何在?》等为代表的评论,就以扎实的素材、独到的见解、有效的对策,成为党委政府的智囊和参谋。近年来,《新华日报》评论坚持围绕中心当参谋、服务大局献良策,推出“江东论坛”专栏和“江东”署名文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磅决策,谈见解、提思路、说对策,起到“以我之洞见,解人之疑惑”“以我之价值,化人之心结”的作用。其中,《为建设韧性城市添件“金丝软甲”》《“链”与“黏”的辩证法》《把“软环境”做成“硬品牌”》《无中生有的“有”与“无”》等评论,成为有关部门决策的有力参考。

民生评论“有声有色”。《新华日报》是党和人民的报纸。为人民代言,是《新华日报》评论的不变初心。近年来,《新华日报》先后推出“经济走笔”“民生话题”“江东时评”“漫说快评”等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民生评论。其中,《漫说快评》被评为“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这些民生评论,站在百姓的视角,关注百姓新闻,说百姓想说的话,为党报绘就了一抹温暖的民生底色,彰显了《新华日报》“为人民讲话,让人民自己讲话,讲人民自己的话”的优良传统。为进一步贴近读者、贴近用户,《新华日报》更新评论理念、拓展评论平台、创新表达方式,以网评专栏“论见”、特色专栏“潮叔读报”、个人专栏“论是”“点球”等为载体,大力加强网络评论,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肯定。

号角催征,战歌嘹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并发出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走过岁月沧桑,《新华日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同时因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传播技术的深刻变革,也面临媒介生产变革的巨大挑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华日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评论风骨,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动报纸评论与网络评论比翼齐飞,政论、策论、时论齐头并进,文字评论、音频评论、视频评论并驾齐驱,擦亮“新华评论”金字招牌,奏响砥砺奋进的时代凯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本文为作者于2023年2月给《新华时论:新华日报精品评论选》作的序,发表时略有删改)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