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2023-06-14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靳晓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对统一战线地位和作用的新论断,也是对新征程需要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以及如何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指导,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新征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重要作用的重大意义。

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百年奋斗实现各个历史时期革命任务的重要历史经验。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自1922年中共二大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至今,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经历了百年的发展历程。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中国共产党逐步建立并发展统一战线,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统战政策,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凝心聚力。新中国成立初期,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了统一思想、团结行动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起到了重要作用。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确立后,党的统战工作主要围绕如何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而服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担负着为四个现代化和统一祖国服务的双重任务。统一战线充分调动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不断凝聚共识、发挥优势,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既要总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又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问题。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如何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如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解决城乡区域和各领域的差距;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如何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如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等。这些发展中的问题都需要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和精神。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时代新征程统一战线的目标任务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必须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力量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并且探索建立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统一战线,提高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新时代新征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之力,助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依据新阶段、新局势、新课题、新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更符合新形势的统一战线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为新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工作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发展的根本保障。这既是统一战线发展和发挥作用的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必然要求。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三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创新,是探索适合新时代发展的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举措。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核心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目标是要提升统战工作整体效能,关键是要营造全党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是协调五大关系。现代化进程中,由于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等变化,思想观念、利益诉求、价值取向等差异性增强,要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发挥好统战的协同效应,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