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2023-06-14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殷凤春 刘波 李健

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价值链攀升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这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水平,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把握“两业”融合发展的现实意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双循环”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是我国迈向制造强国、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重塑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品牌形象的必然选择。现代服务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服务业内部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成为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产业融合和结构优化的关键。2013—2021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4%。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1%、5.6%。先进制造业是聚焦高知识密集、高集成度、高复杂性的产业链条,其发展必须有现代服务业的配套依托。

打造“两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

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产业链条、产业生态圈等既是现代产业组织发展形态,也是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打造产业融合生态圈。以具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园区、开发区等为基础,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探索“两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现有的产业集聚区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培育“两业”融合示范企业、平台和项目。建设科技服务企业集聚区。加快推进科技服务业机构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集聚起数字经济、新材料、检验检测领域项目和人才。成立科技服务产业联合会,引进和培育科技服务业龙头企业,集聚全国高层次、高质量、全方位科技创新要素,致力打造专业优质科技服务机构集群。成立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围绕制造业集群构建区域服务体系,打造上下游企业目标一致、供应链管理平台共建、业务信息平台共享、工业云平台共用、资源与业务高效协同的互动发展格局。构建精准扶持“政策工具箱”。深化“放管服”改革,从财政、税收、人才、金融等多方面发力,统一行业政策标准,为“两业”融合营造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

培育“两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主体

“两业”融合需要依靠主体推动,通过培育融合发展主体,为促进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两业”融合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发挥链主企业领航作用。针对各类产业链的不同特点,分类开展链主遴选和培育工作,强化链主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鼓励和扶持嵌入在供应链中的产业平台型“链主”企业,构建良好产业融合生态。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聚焦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企业,鼓励有能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开展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引导中小企业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从财税支持、金融服务、育才引才等方面分类施策、精准扶持。做大做强平台型企业。统筹各项平台技术,打造职能服务化、研发集中化、产业一体化的平台组织架构,助力数字经济新业态。

激发“两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活力

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是主线,也是主要途径。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传统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咨询、信用、广告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应用。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加快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领域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牵引制造业智能化加快转型。发展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建立先进的制造业产业体系,采取合作共建智库、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方式,带动其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技术+市场”深度融合。引导和鼓励先进制造业企业在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等环节提升现代服务融合创新能力,开展多场景、全链条、多层次服务示范。探索利用“揭榜挂帅”的机制,推动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强化“两业”融合人才培养。完善高端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措施,发挥领军人物重要作用,加快培养引进中高级经营管理、技术技能人才。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特长优势,鼓励高校设置交叉学科,与企业实行联合培养人才模式,促进有利于“两业”融合的产学研一体化实践落地。

(作者分别为: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中韩〈盐城〉产业园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中韩〈盐城〉产业园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博士;中韩〈盐城〉产业园创新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