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绝对忠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2023-04-25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进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公安机关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切实肩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使命任务。

进入新时代,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深化新时代公安改革为动力,踔厉奋发书写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长期稳定的新篇章。着重体现在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教育引导全警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着重体现在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关于公安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着重体现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防范抵御“颜色革命”,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健全维护政治安全的工作体系;着重体现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坚持依法严打的方针,强化源头防范的控制,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

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公安机关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深刻领悟中国应该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要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理念,开诚布公、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增进互信,以合作谋安全、促和平。要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全力推动与有关国家的执法安全务实合作,坚持可持续安全的目标导向,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要积极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引领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公安的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与担当,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公安机关要把科学诠释人民之问,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始终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稳字当头、安字为重。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美好生活的和美、和顺、和睦。要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社会的更高期待,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保民安、护民康、惠民生、聚民力,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有效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美好生活的常态性、持久性、稳定性。要攥紧“打”的拳头,紧盯经济、民生等重点领域,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多发高发态势,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美好生活的质量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时代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深对公安工作的现代化认识,进一步认清对公安工作的时代性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公安工作的规律性把握,进一步拓展对公安工作的创新性实践。政治上,必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思想上,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管党治警的责任,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路径上,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要坚持公平正义价值取向,持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当前特别要按照“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思路,全力推进公安职能体系改革,聚焦大局、聚焦实战、聚焦基层、聚焦科技,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积极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新的赶考路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面临更多新的风险挑战,党和人民对公安机关履行好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安机关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当前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持续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深改革、强队伍、促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书写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