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2023-04-14 14: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清华

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是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补齐文化发展“短板”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近年来,江苏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意见》《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对全省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作出全面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解决。

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不仅在于建设高标准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以及高预算的短期大型文化活动,更需要重在基层、重在基本,要建立并完善“广覆盖、高效能”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如何把更多的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必然要求。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依然存在区域和城乡差距。在此背景下,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重点加强农村和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是未来几年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努力方向。这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普惠性的重要途径。普惠性旨在保障全体公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生存发展的基本文化需求,人人都有权利、有机会获得;而超过标准线的文化需求,则可以通过文化市场和社会互助来提供和满足。均等化并非忽视人们的需求偏好,强制性地让人们接受等样、等量的公共文化产品,而是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框架的“底线”标准之上,尊重人们自由选择权和需求差异性,满足公民均等化的基本文化需求,并坚持公平和普惠的原则,保证每个人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时依法享有服务机会、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的公平。

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需克服堵点难点。解决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快速上升与供给相对不足的矛盾。随着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和均等化程度的逐步提高,公共文化消费需求迅速增长,但与之相适应的硬件资源和软件服务却未能及时同步增长。从长远来看,群众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热情日益提升,公共文化单位的接待量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量还将有较大增长,江苏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矛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存在。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要求与区域城乡差距突出的矛盾。目前,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苏南得益于高度重视和雄厚的财政支持,在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上起步较早并积累了较多的创新经验,如张家港“网格化公共服务”、吴江“区域文化联动”等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而苏北一些县(市、区)由于基础设施、经费和人员编制不足等原因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上存在诸多的困难。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要求和保障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大量工作在基层,需要大力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投入必要的人力、财力加以保障。尽管目前江苏公共文化经费有所增加,但相对于服务对象数量的快速增长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包括人员、设施和运营在内的经费增长却相对滞后,尤其是基层公共文化单位普遍存在人员年龄老化和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经费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严重制约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实现。

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需秉持创新思维。建立均等化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引导公共文化多渠道供给。明确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公共文化投入总量与公共文化需求总量动态平衡。加快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人均经费预算制度,安排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专项扶持和奖励资金。重点探索和实践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多元化供给机制,以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和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吸引和鼓励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市场手段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配置上的调节作用,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供给市场。深入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扎实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断深入挖掘江苏文化内涵和特质,扩大平台载体建设,有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效。建立公共文化需求与供给对接机制,提高公共文化投入效率。建立健全公民文化需求表达机制和公共参与机制,研究和探索通过接触公众代表、建立咨询委员会和建立网络信息平台等多种方法建立更多公众沟通渠道,使公众有机会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决策中去,逐渐形成表达需求和参与决策的自觉意识,使地方政府更准确地知晓公民的文化需求。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复合供给机制,把分散的、异质性的文化需求与非规模化的服务供给进行对接,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举办新时代优秀剧目展演、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和非遗惠民展示等活动,多措并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对象化、精准化。加强示范区均等化试点工作,完善均等化绩效评估机制。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分析、评估反馈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公共文化精准配送平台和渠道建设,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将相关指标根据实际情况纳入各级综合考核体系,加大督查问效力度,确保政策实施效果,提高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落细落实。

(作者为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