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南京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评估课题组
探路特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3-04-14 14:26: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重要部署。近年来,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城市、长三角地区特大城市,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不打折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特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推进提升,出台了一系列揽全局、重谋划、能落地的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意见要求,形成了一大批见成效、可复制、能推广的实践经验,为特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样本。

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近年来,南京先后出台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1+4+2”系列文件,主要从制度建设、服务担当和技术助力三个方面全方位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科学性高、可复制性强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全市设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贯通的联动党建领导体系,明确以各区为核心,督促各街道、社区落实相应党建责任目标清单。不断优化“街镇党(工)委—村社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中心户)”组织架构,夯实基层基础。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主动吸纳壮大辖区内兼职委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此同时,大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围绕商圈广场、新兴群体等新的社会组织和阶层,覆盖了新街口、夫子庙、河西金融街等经济活动繁荣、人口数量密集地区,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互联互动的党建组织格局。栖霞区仙林街道着眼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以“一家亲”为主题,打造网格党建联席会议等平台,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推动区域内高校、银行、商场、物业公司等单位资源共享、利益共联、矛盾共商、实事共办,形成党建“同心圆”、治理“一盘棋”的总体格局,被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南京市开展“学仙林、见行动、优治理”活动,让仙林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深化街镇集成改革。街镇集成改革是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基层治理改革。南京推动全市所有街镇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统筹配置行政职能和执法资源,持续推进基层执法力量有效整合与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推广秦淮区基层治理“两赋两强”集成改革做法,构建了机构设置综合、资源力量下沉、权责边界明晰、服务管理高效、运行机制科学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建邺区双闸街道作为全省“三整合”改革试点街道,率先挂牌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街道、社区两级设立服务网点,整合审批服务资源,全员持证上岗,成为社区居民身边的24小时审批服务中心,形成了“一张清单”“一支队伍”“一个平台”和“一套制度”的“四个一”改革经验。综合行政执法局整合了街道所有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及下沉执法人员,建立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对街道辖区内市政管理、消防安全、交通情况等方面的信息记录、情况汇总与情报共享。

实施“精网微格”工程。近年来,南京市紧紧围绕“全市一张网”的工作要求,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结合条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管理体系。同时,出台《南京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全面规范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社工和网格员队伍一体建设、一体管理,制定并落实“三岗十八级”晋升机制和薪酬体系,保障网格员队伍的稳定性、专业性。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建立微网格治理机制的指导意见》,科学规划微网格工作体系,扎实推进“精网微格”工程。比如,建邺区探索“微网格”治理,对既有网格进行优化整合,减少综合网格10%、专属网格20%,同时,细化网格分类,将网格分为无物业、无电梯的老旧小区网格,或工作任务繁重网格(A类),以及其他类型网格(B类),在此基础上,根据网格规模、人口数量、工作任务等要素,以楼栋、街边商铺组团为单位,划分“微网格”。建立一支由专属网格长、综合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组成的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队伍。细化专职网格员、志愿网格员“微网格”任务清单。制定《微网格服务管理工作评估办法》,创新“弹性工作制+清单化任务”模式,实现网格服务“24小时不断档”。

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大力实施“美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以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以网格化作为基础平台,以物业公司为主体,打造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红色物业,形成了“房帮宁”“红色物业·五心服务”等品牌。12345小区诉求工单持续下降,2022年同比下降14.67%,2300多个老旧小区的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栖霞区结合辖区自管物业多的特点,强化“党建引领”,把物业人员打造成网格治理的工作队。在网格内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工程,物业公司党支部与公司同步成立,按照楼盘分布和党员数量在各分公司组建党小组,接受社区党组织和公司党支部双重领导,每个党小组联系服务1个网格、每个党员联系服务2个物业楼栋。培育“红色管家”,把物业党员骨干历练成网格治理的责任人,参加物业驻地网格联席会,定期向专职网格员通报物业走访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建邺区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业(管)委会四方共治体系,推动居委会、物业公司、业(管)委会相关成员交叉任职,显著提升了老旧小区的管理服务水平,形成了国企公办物业托管老旧小区的独特模式。

(执笔人:任克强,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王家辉,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