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正文
探索低成本、可复制的文明实践新模式
2020-11-17 11: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张祖平

“海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面的工作很有成效、极具特色,其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工作很到位、很出色。”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张祖平直抒己见。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去年10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宣布全国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这说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已进入了大范围、高质量、可推广的新发展阶段。”张祖平说,“海安样本”的意义,在这个时候显得特别亮眼。

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倡导新生活,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任务。张祖平认为,要真正把这些任务落到实处,宣讲形式和内容非常重要。他在海安实地调研中看到,李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演的小品《婆婆也是妈》,让他直言“舍不得走”,“因为这些节目形式活泼、内涵丰富,在喜闻乐见中传递了孝老爱亲等文明观念。”

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建设,也是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海安在这方面已经迈过初级阶段,进入到中高级阶段。”张祖平说。他谈到两个小细节,一是退伍军人项目叫“戎”耀今生志愿红,意思是虽然退伍了,但依然可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化;一是“爱心一(义)剪”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定期给村民理发,让他们不再“发”愁,目前已经坚持十年了,说明海安志愿服务已经常态化、长期化。“每个村居志愿服务队伍都有自己的标识,这有利于培育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张祖平说。

“海安样本”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什么启示?张祖平认为,最大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结合起来,逐步强化群众的社区共同体意识,用富有魅力的文化活动或其他活动吸引群众参与进来,了解文明实践,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来。“要像海安一样,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能落地的实践模式。”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