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正文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
2020-11-17 10:51:00  来源:新华日报

李立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适合大众需求?在实现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的道路上,如何加强传播手段创新?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唯实》主编李立峰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

李立峰表示,用新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话语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创新,实现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从而真正推动新思想扎根基层、扎根群众,入脑入心、深入践行。

“海安在这方面做了非常有益的探索!”李立峰认为,海安自2018年8月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以来,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探索开展家常化、有趣味的理论宣讲,取得显著成效。“‘板凳课堂’‘小蚂蚁宣讲团’‘庭院微聊会’‘青学社’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当好家乡‘播音员’‘宣讲员’,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做法称其为海安样本实至名归。”

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让党的创新理论的表达更加适合大众化的需求,关键在于话语体系的创新。在李立峰看来,所谓话语体系的创新,即要善于运用通俗朴实的语言、鲜活具体的内容,使之更好为广大基层群众所理解所接受所运用。这是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的时代要求,也是海安样本的基本经验。

“理论是抽象的、理性的,但解读方式可以是形象的、通俗的。而海安的做法,实际上成功地实践了一条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之路。”李立峰认为,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必须注重把深奥抽象的理论翻译成普通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的群言群语、网言网语,拉直心中问号,驱散心头迷雾。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