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正文
思“疫”之痛 补“治”之短
2020-04-15 16:15: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面临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社会治理的“大考”。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推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回首过去的战“疫”岁月,我们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一往无前的战略定力,感受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感受到全国人民团结协作、众志成城汇聚起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基层缩影,面临全市确诊病例最多、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形势,睢宁县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创新实施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包人“三包”机制,全面开展“梳网清格”大走访行动,统筹推动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是疫情的冲击是全面的、猛烈的,既给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暴露出基层治理能力的不足和管理上的漏洞。针对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和防控中暴露的短板,我们必须要坚持“扬弃”观点,既要全面总结经验,又要及时补短补软,加快将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要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以“功力必不唐捐”的定力淬炼党员干部队伍新“成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指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论是在防控一线,还是在复工现场,冲在最前面的首先是我们的党员干部,但也看到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我们必须坚持在斗争一线、困难面前识别干部、锻炼干部、重用干部,持续提升领导干部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使其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落到基层,重点推进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开展村书记职业化、专业化试点,着力打造一批素质过硬“领头羊”,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社会治理的坚强堡垒。同时,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既注重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又杜绝年龄“划线”和“一刀切”,真正让各年龄段干部都有奔头、有劲头。

二要用好用活网格化体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马克思认为人是社会关系的集合。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更是各种人际关系汇聚交织的大网络。这几年,我们系统构建的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在此次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方式的运用,及时化解了防控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有效控制了疫情形势。我们要持续深化网格化机制,丰富治理形式,积极探索“网格+部门”“网格+志愿者”“网格+物业”等多元参与治理形态,凝聚社会治理的群防群治合力。要加快治理体系向智慧化升级,系统推进网格化与信息化有机融合,全方位整合公安、交通、通信、网络等各方数据,着力打通信息壁垒,真正实现“一张网格”管全部、“一个系统”知所有。

三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以“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的理念塑造精神文明新风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疫情期间,通过广泛动员、全面宣传,农村过去的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也有部分群众的隐瞒行为给疫情防控带来了负面影响。我们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趁热打铁固化好做法,继续深入推进文明镇村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改厕、城乡垃圾分类等工作,加快促进农村文明生活方式养成,不断改善群众精神风貌。要趁势发力改正坏习惯,全面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教育,健全全社会信用体系,全力营造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氛围。

四要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激情推动经济发展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重点论”也指导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现阶段,疫情防控是硬任务,全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但经济发展也是硬道理,更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把握全面与重点的辩证关系,在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斗争的应对准备中,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尤其要抢抓疫情过后的“消费回补”机遇,积极开发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兴业态,谋划招引一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基建”项目,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系统采取减税降费、发行政府专项债券、创新金融支持等方式,助力企业共克时艰。同时,在做好稳产保供基础上,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稳住农业发展“基本盘”,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贾兴民(作者系中共睢宁县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