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
2021-10-20 13: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时代所趋、发展所需和民心所盼。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因此,在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制度的重要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应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是实现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制度性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利用丰富多样的民主形式,实现民主过程的全覆盖,通过全过程的民主实践,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等议题或范围的全覆盖;全过程人民民主还要求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其中蕴含着全过程、全层级、全领域的丰富内涵,其目标在于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创立人民政协制度的初心是为了通过把共产党的领导与多党派合作有机结合,在共同目的一致和实行有效民主集中制的前提下,邀请和鼓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工商联等各阶层、各领域的代表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和独特优势,实现国家民主政治与高效治理的有机统一。人民政协制度能够使民主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高程度上得到发挥,显示出巨大的政治优势,这与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而且能够全方位、全覆盖地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和完善。正因如此,作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人民政协制度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善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指导思想、政治基础、主要职能、工作原则、自身建设等基本问题,这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作用、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指导思想与实践遵循,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人民政协的功能需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立场。

“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我国民主政治领域的集中体现,是确保人民当家做主地位和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核心在于通过一定的政治制度和组织形式确保分布于各阶层、各战线的广大人民广泛参与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事关国计民生重大决策前的意见征询、建议收集之中,决策实施中的民主监督和实施后反馈总结的全过程之中,要强调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政策决策的全过程,即在决策前、决策中与决策后都需要突出人民广泛参与、全程参与的重要环节。因此,只有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才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纲举目张的意义,才能真正做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履职能力建设是确保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关键举措。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以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为着力点,推动人民政协履职能力满足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需要。

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各级人民政协都得到贯彻落实;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着力增强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提案撰写能力、联系群众能力、系统思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重点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和荣誉感,培养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高尚情怀,积极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易华勇(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发展研究”〈19BKS104〉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