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09-10 10:22: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科学总结。

在中华民族处于十字路口的严峻关头,中国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用短短28年的时间,在救国救民救亡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奋斗中,成长为中国革命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根本解决了近代以来的民族生死存亡危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光荣独立和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立了根本性前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领导和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近现代历史表明,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勇于承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鉴往知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作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二是把“两个维护”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最高原则。坚强的党的领导核心,成熟的党中央领导,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关键,是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贯彻执行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全面领导能够落地生根的强大政治资源和政治优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这绝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三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领导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突破和创新。这是新时代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引。

四是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新时代,我们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继续把党建成一个具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的坚强整体。坚持好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不断推进党的组织建设。重视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加强党的领导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过抓好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进一步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发挥基层组织紧密联系群众的作用,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只有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等制度,不断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才能更加有效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六是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只有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方式,才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党统揽“四个伟大”的内在要求。但是,总揽全局不是包揽一切,协调各方不是代替各方。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应该落到把握方向、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上。党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应该落到保证它们按照党的要求,依法依章、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党组织,要在本级各个组织中尽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责。其他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党组织要尽好政治把关、政治引领、推动事业发展的职责。

七是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党要肩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三个执政”要求全党从科学、民主、法治的高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完成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指出了正确的方向。为此,全党必须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年轻干部还要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个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只有这样,党才能以过硬的领导能力持续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张志明〔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