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奋斗成就百年基业 必将成就千秋伟业
2021-07-12 16:39:00  来源:学习时报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历史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不懈奋斗中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发人深省。其中,贯穿讲话全篇的有一个关键词,也是高频词——奋斗,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系列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洪流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属性”,不畏艰险、始终向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气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矢志奋斗的党!

历史,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前行。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浪潮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未来,在一代代人不懈奋斗中书写。新的征程开启之时,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人民将更加享有尊严、自由和幸福,世界将因中国而更加繁荣发展。这不是普普通通的目标,而是需要“奋斗”才能实现的目标,是在一场接续一场的奋斗、一代接棒一代的奋斗中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度、广度、难度都前所未有,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新的征程上,时代的考题已经开出,人民的期待就在眼前,除了奋斗,别无他途!我们坚信,只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斗,奋斗,再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学习时报评论员 石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