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10 15:55: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言,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弘扬奋斗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以昂扬奋斗姿态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伟大的奋斗史。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历经千难万险,初心不改、艰苦奋斗、接力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功成有我,奋斗有我。翻开风云激荡的百年史册,江苏篇章闪耀着奋斗的光辉。这开天辟地的光辉,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这改天换地的光辉,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翻天覆地的光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先人一步、走快一些。光辉史册翻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懈奋斗、开拓奋进,让“强富美高”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江苏大地最激越的旋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无比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当前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现代化建设任务繁重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伟力,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谱写“强富美高”建设新篇章。要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把江苏发展放在全国全球大坐标中,在现代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现代市场体系、开放体系等重点领域建设中,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前列。新时代新征程,光荣与梦想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决不能因胜利而骄傲、因成就而懈怠,因困难而退缩,必须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笃实力行、求真务实、担当使命、抢抓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