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
2021-07-09 16: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自步入近代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几乎所有的阶级、政党、主义、思潮都尝试了,但都无一例外地以失败而告终。为了拯救民族危亡,迫切需要有新的阶级及其政党来领导,迫切需要有新的思想武器来指导。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应运而生的。总书记强调,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讲话一连用了三个“深刻改变”来阐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大意义: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就讲清楚了为什么当时已经出现了各种主义还需要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为什么当时已经有了很多政党还需要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这就需要从中国近代史的大背景来认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探索、接续奋斗的历史。“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可以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五个四”来概括:划分为四个时期,接续做了四件大事,铸就了四座里程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作出了四个“庄严宣告”。

四个历史时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2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执政后的头29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往党史分期一般是三个时期,第三个时期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直延续至今。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七一”重要讲话,无疑为百年党史阶段的新划分提供了最权威的依据。

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我的理解是,可以把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工作概括为接续做了“四件大事”:一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二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三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100年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铸就了四座里程碑:一是成立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大事变。二是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新纪元。三是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四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一是经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二是经过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三是经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四是经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七一”重要讲话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讲话强调,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如果用四个成语来概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历史性贡献,那就是: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

桑学成(作者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