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
2021-07-01 16:28:00  来源:《红旗文稿》2021/12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年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强调,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把航天梦作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建设航天强国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目标,把加快航天强国建设作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发展航天事业把舵领航,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擘画宏伟蓝图。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天事业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战略上亲自谋划,从实践上亲自部署,大力推动航天和国防领域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航天强国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阐明了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建设航天强国的主要任务,是新时代加快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根本遵循。

党对航天事业的坚强领导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航天事业是在党中央的直接决策、指挥和推动下建立起来的。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发展航天事业的制胜法宝,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航天梦的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高度重视、特别关爱,明确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时代要求,每有重大飞行试验成功、每遇重大科技突破,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亲切会见航天重大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多次深入航天科研生产发射基地一线考察视察,与航天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提出殷切期望。新时代航天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航天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伟大目标的战略高度,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历史使命。

履行强军首责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核心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中国航天为国防而生,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是航天事业与生俱来的基因与使命。实践证明,航天强国首先要装备强,国防装备现代化是牵引中国航天自主发展和创新超越的最大动力,为国家安全提供先进航天防务装备和高科技产品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核心要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始终把国防科技发展作为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要求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对建设航天强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航天人要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高质量地完成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与保障任务,为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有用、好用、管用的高科技装备,有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筑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安全基石。

加强自主创新是建设航天强国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突破、不断超越的自主创新史。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白手起家开创“两弹一星”的丰功伟绩,到成功开展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和重大武器装备建设工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第一”,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实践证明,航天技术是尖端核心技术,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一个科技和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和战略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时代航天人要把自主创新摆在建设航天强国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以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作为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支撑和发展航天事业的强大动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原创性成果,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先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新型举国体制是建设航天强国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月工程任务连续成功,凝结的是几代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依靠的是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汇聚的是中国人民的整体力量。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中国航天事业自创建以来,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指导下,科学构建协调高效的“两总”系统,形成了科学严谨的系统工程决策体系、以项目管理为抓手的组织体系、以工程总体设计部为龙头的技术体系、以质量管理为基础的产品保证体系,成为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组织全国大协作的成功典范。实践证明,航天工程具有系统复杂、技术密集、风险性大、研制周期长等特点,航天事业的成功都是全国大力协同、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的结果。进入新时代,新型举国体制既着眼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更加有利于继承和发扬航天事业传统优势,有利于合理配置科技创新资源集智攻关,有利于增强发展航天事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是建设航天强国的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把自身发展熔铸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钱学森等一批英雄楷模,在不同时代铸就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铸就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等一道,成为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实践证明,航天精神是中国精神与红色基因的时代表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的思想支撑、精神动力和文化源泉。进入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肩负着新的更大使命、面临着新的更重考验。我们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锦绣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继往开来,在饮水思源中凝神聚魂,从航天精神中汲取经验启示、信心动力和智慧力量。

牢牢把握新时代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展现新作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着力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新时代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基石,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国家队,争当重大原创技术的策源地、航天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形势。新军事革命加速演进,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体系对抗不仅是军事体系之间的较量,而且集中表现为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谁能够最大限度实现国家实力系统整合,谁就能够赢得竞争优势。新时代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瞄着未来战争加快发展武器装备,把武器装备建设放在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筹划,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准确把握新时代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加速了跨界创新和颠覆式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其前途命运。进入新时代,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新时代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必须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实,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扛起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顶梁之责,以抢占科技制高点夺取发展主动权,以科技领先优势塑造国际竞争优势。

奋力开启新时代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新时代航天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重要论述,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奋力开启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谱写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努力建设航天人才高地。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离不开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创新完善人才“选、用、育、留”机制,优化航天人才生态体系。建立健全精准引才、柔性引才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体系。健全完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体系。完善以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人才素质模型及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人才素质培养体系。建立健全功勋荣誉表彰机制和多元化薪酬激励机制。围绕航天重大工程、重点型号、前沿领域建立专家库,深入推进“首席专家”制度,让顶尖人才担纲挂帅。瞄准新兴学科、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集聚基础研究人才“孵化器”作用。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主题。要强化全员“零缺陷”质量意识,牢固树立“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理念,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治理能力和产品质量竞争力。加强航天研制生产全流程标准化建设,形成实用高效的标准供给,构建高水平的产业主导、国际领先的标准体系。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专项改革任务,破解改革难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综合性改革样板和经验模式。突出防控化解风险,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强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产业化发展与协同发展,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高质量推进数字航天建设,为建设航天强国注入新动力。要基于“航天云”基础设施构建智慧企业运行平台,构建服务于各级经营决策的企业智慧大脑,形成贯通全级次、全流程、覆盖全要素的战略全景图。建立智慧企业管理系统,推动企业管理向精细化、精准化、预测化、智慧化转变。建设“集成一体、分级应用”的数字化研制一体化平台和工具集,建设高效互联互通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立与产品研制任务相匹配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和资源调度共用机制。

(作者:袁 洁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