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
——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2021-06-29 14: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是党的百年历史的精彩呈现,而且充满对重大史实的深刻总结;不仅是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而且蕴含认识历史的唯物史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四史”精华本。著作以大历史观精辟论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来看,其六个时间段中第五个时间段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第六个时间段主要是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这期间也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运动,但是中国共产党扛起了社会主义发展大旗。放眼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一条洪流贯穿并推动着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作为一个奇迹丰富并发展着社会主义发展史。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纵观“四史”,有益于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张精神藏宝图。著作中处处激荡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种精神凝结在革命领袖、先进模范身上,比如《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光辉一生中的优秀品格、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引用的“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等毛泽东诗词,无不彰显着伟大领袖的斗争精神、大无畏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伟大斗争、重大转折当中,比如《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深情指出,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洋溢在革命圣地、改革热土之上,比如在《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中,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这种精神荡气回肠、历久弥新,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循着时间列举了从井冈山精神到抗疫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人物、事件、地点为切入,重温伟大精神,打开了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另一个维度,有益于我们从中国共产党历史中获得更多启迪、汲取丰厚滋养。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份奋斗宣言书。著作以唯物史论认识把握历史,充分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致敬历史、宣讲历史、开创历史的政治自觉。总书记对党的历史认识深刻,充满敬畏。比如《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篇文献,深刻阐明两个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提供了遵循。总书记对各地重要的人文历史特别是党史资源如数家珍,著作中很多篇目都是视察调研时的讲话(摘要),涉及省区市20多个。总书记身体力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正如新的长征路上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为全体党员作出了示范,向广大群众传递了自信与力量。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去年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成为党史中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需要全体党员同志永葆初心、砥砺前行,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奋力创造精彩历史、实现精彩人生。

姜 勇(作者为南通市委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