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权事业的机理
2021-06-26 09:11: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致力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一百年来,人权事业成就斐然,经验丰富。而在人权探索的体系和进程中所积累和形成的经验,所蕴含的规律和道理,值得认真学习、深入探究。

法治导向是人权稳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建设法治国家和保证人权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找到了二者相互促进的要诀。

中国共产党的人权事业不仅有人民至上的理念,还有从宪法、法律到地方规章、部门规章的制度,更有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鲜活实践。法治不仅是有法之治,更是良法善治。法治所要求确立的规则,必须建立在对人的价值充分认可、对人的发展的认真规划、对人的未来的全面考量基础之上。而且,仅仅确立规则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在人们心中形成对于法治的理念,对于法治的赞同。只有在整个社会的思想氛围之中都确立起对法治的信任、信赖和信仰,基于人权的法治才可能真正实现。

在依法治理领域,中国共产党不仅在全社会的范围内倡导法治,而且积极引导社会生活各方面法律的制定和完善,并且要求所有党员在宪法和法律之内采取行动。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建设严格的党内法规体系,要求中国共产党人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种锐意进取、积极前进、时刻自我反省、自我监督的精神和能力,是包括人权在内的中国各项事业得以不断进步的关键因素。

渐进升级是人权系统协调的可靠程式

如果我们把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至今的中国社会做一个世纪维度的时空折叠,就会发现中国人权成就斐然、效果卓著,完全超出了世人的想象。

中国实践告诉我们,渐进推动人权是确保社会健康发展和治理体系良性运转的重要准则。人权必须进阶发展,必须与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协调。超越社会承载能力而好高骛远、过急过猛、单纯片面地推进人权,既会伤害人权,也会伤害社会,最终伤害的是民众的根本利益。而按照社会的具体情况稳步推进人权,就会保证人权与社会政治经济协调发展,形成人民满意的治理体系,既保证了国家的繁荣、社会的稳定,又提升了人权的水平。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各项权利是渐次展开的。中国人认可“仓廪实而知礼节”,中国历史也一次次印证着这样的理念,所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首先进行经济建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形成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而后再积极推进社会各方面、各领域的建设,全面提升各项人权。故而,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现实中,无论是国家大政层面的民主,还是基层民主都获得了很大进步。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利也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保障,人权从法律的条文走向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从抽象遥远的概念和理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正在享有的权利。

求同存异是人权文明互鉴的关键共识

人权是保证人自由发展和美好生活的制度安排。所以,它必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在不同的民族文化社会背景之下会有着与其他地域不同的特征和表现。中国共产党所引领的人权事业是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中国自古就有民本、人本的文化,在国家和个人的关系上,讲求从良性互动的意义上构建个人和国家的关系。这和某些西方文化将个人和国家对立起来,将政府视为是对人权的遏制和约束的组织结构迥然相异。因而,中国共产党所引领的人权事业就在维护个人权利和推进民族复兴两个不同的维度上同时展开。这就使得国家富强与人民权益得到充分、有效、稳定、持续的保护,彼此促进,形成一种良好的共生体系。

在世界各国的生产生活能力、文化地理环境差异仍然巨大的情况下,片面地认为地不分南北、人无分东西,都必须遵循同一套人权准则,都必须接受同一套人权尺度,无疑是不合理的。国际人权事业的进步、全球人权文明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文明多样和文化多元的基础之上,既不能以某一种人权理念、人权制度为全球唯一正确的人权方向和指针,也不能以自己的人权标准和认知去评判他国的人权制度、人权实践。国际社会的共同人权标准必须建立在不同文化和文明相互深入交流、彼此坦诚沟通、广泛而深度借鉴的基础之上。妥当的国际人权标准必须是世界各国在人权思想和人权制度方面所形成的最大公约数,而不是某种人权文化的专利。

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困难共同挑战,越来越清晰明显。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协商、应对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此时,国家之间就需要为了更加充分、有力、有效地保护人权而形成一套妥当的合作机制。从中国自身的话语模式看,就是要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应对人权困境,为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构建起国际协同的人权保护机制。

勇于探索是人权实践成功的可贵品质

人权是一个稳定可期、健康运行的社会所开出的文明之花。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让中国人民满意的人权制度和实践方式,并在全球范围内建起了一个良好的航标。

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想要充分有效地支持和保障人权,就必须建立在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秩序安宁的条件之上,不可能在一个贫困、危机四伏的社会环境中去实现人权的良好愿景。

中国共产党人不满足于坐而论道,更倡导起而行之。中国的人权事业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文化传统、社会环境的人权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从中国国情出发,从现实条件出发,以经济建设为先导,逐渐推开各项社会进步事业,人权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丰富、充实、完善、提升。

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继续书写中国人权事业的壮美篇章。

(作者:何志鹏,系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作者:何志鹏   编辑:徐晓冬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