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2021-06-22 11:13:00  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建党百年学党史,鉴今资政育人振精神。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具有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能够增添中国人民再创新辉煌的正能量。

弘扬革命精神发挥党史以史鉴今作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给人以力量的营养剂。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焕发昂扬斗志的奋斗历史。

今天的中国从历史中走来,不了解过去就不能正确认识当下。毛泽东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不只是告诉我们昨天经历了什么,更启迪我们今天应如何奋斗;不仅留下了历史辉煌的记录,而且昭示着现实和未来的前景。

鸦片战争后,遭受外国列强侵略的那段历史让中华民族刻骨铭心,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但曾经尝试用各种方案救国救民的努力都失败了。1921年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同样国情下,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强大统治的同样情势下,中国共产党却创造出不一样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办成了别的政治力量和政党办不成的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的大事。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基础薄弱,很长时间里生产力落后,物质条件很差,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日益繁荣富强起来。改革开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凭借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战胜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跨过了一道道沟坎,取得了一个个伟大胜利。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源泉。在百年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创造的革命精神构筑了内容丰富、光彩绚丽的革命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历史铸就的革命精神永远是党和人民继续前行的力量支撑。

历史是过往的昨天,今天是历史的继续,明天将把今天作为历史来记录。今天的我们怎样干将决定明天的历史怎样写,当代中国人肩负着把什么样的历史留给后人看的责任。以史鉴今,就是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就应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创造的伟大成就作为接续奋斗的动力,用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照亮历史新征程的路,接过老一辈革命家传递的接力棒,开创新时代的新辉煌。

汲取历史智慧发挥资政作用

历史是智慧的结晶,阅读历史这部社会大书,有助于人们增长智慧。历史意味着时间的沉淀,人们经历的事、走过的路,经过时间沉淀后才看得更加清晰、更加明白。不同的人学习历史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汲取历史智慧才是明智的阅读者。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呈现极不平凡的历程,既有阳光灿烂的场景,也有黑暗笼罩的困境;既有取得胜利的喜悦,也有遭受挫折的痛楚,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汇集着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丰富知识。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党和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

中国共产党厚重的历史呈现宏大壮观的画面,无论是在战争环境下领导中国革命,还是在和平环境下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都承受着巨大的外部压力和内部矛盾,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经历了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曾经面临被赶尽杀绝的严重危险和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长期处于国外敌对势力封锁、排挤、诋毁的局面下,始终面临西化、分化、颠覆中国的严峻挑战。同时,由于底子薄弱、资源掣肘、灾害频发、经验缺乏等多方面的原因,国家建设困难重重,社会发展矛盾丛生,我们党也长期面临着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我们党正是在应对这些复杂的挑战中经受住考验,正是在战胜这些严峻的风险中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为此付出的心血,积累的是迎难而上、越挫越勇、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卓越智慧和强大能力。

学史明理的道理在于历史促人思考,知识使人聪慧。前人做对的事可以为后人做得更好提供经验,前人做错的事可以为后人敲响避免重蹈覆辙的警钟。百年实践沉淀的历史智慧是我们党的巨大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好这笔资源对治好国理好政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在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长期执政,我们党的事业伟大、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繁重。百年历史创造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再创历史新辉煌注入强大的底气,树起了满满的信心。

然而,前进道路上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需要我们党以更加卓越的智慧、更加高超的本领走好历史新征程的路,在各种大风大浪中淬炼,不断地提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党史、国史,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可以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发挥资政作用,就是要从我们党百年实践积累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科学化水平,为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利用红色资源发挥育人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丰富论述,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提供了思想指南。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既是面向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又有两个重点群体需要重点关注,一是干部,二是青年。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对这两个重点群体有着特殊的意义。

学习是育人的重要途径,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学习。育什么样的人揭示导向问题,决定着学习什么和怎样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的导向作用体现为培养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各方面人才。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百年历史实践,把中国社会进步的轨迹与中华民族命运的前景紧紧连在一起。它表明,当代中国人要使自己成为对党、国家和人民有价值、有大用的人,就要从学习党史中受到教育、吸收营养、提高才能。

党史育人首先是育党员、育干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坚持党性的实践谱写的,不管是亲历者,还是继承者,都担当着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责任。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不能满足于做一个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阅读者,更要争当接棒党的事业、传承党的传统、光大党的精神的先锋者。党史学习教育是淬炼党性的重要路径,以百年党史丰富的红色资源滋养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先进品性和崇高品格,是发挥好党史育人作用的内在要求。

党史育人重在育青年。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是一个几十代甚至上百代人持续奋斗的历史过程,一代人干不完还要下一代人继续干下去。发挥党史育青年的作用,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永续不断。我们党的事业从一开始就注入了青年的血液,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为28岁,最小的代表19岁。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要求在学生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具有育人功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以革命遗址、文物和纪念场馆为载体,以奋斗实践、革命精神、先进文化为内核的红色资源,对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滋养意义。党史学习教育发挥育人作用,就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精神主动,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齐卫平(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