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革命理想高于天
——二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
2021-06-21 14:47:00  来源:新华日报

“革命者光明磊落,只有站着死,决不下跪!”首任江苏省委书记陈延年宁愿被敌人乱刀砍死,宁死不跪。

世界卫生组织将疼痛的最高级别定为“严重痛”,出生于江苏宜兴的张新华瘦弱的身体承受了敌人吊打、老虎凳、烙铁加身、刀割乳房等多种酷刑的“超级痛”,没吐露半点秘密。

一个人身上的磷,虽只能做四盒洋火,常州三杰之一的恽代英青年时期就许下愿望,要将自己身上的磷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

据有关部门统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可以查到姓名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先烈们之所以能够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源于伟大而崇高的革命理想。

理想信念的火炬,一经点燃,不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始终熊熊燃烧,永远不会熄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革命理想高于天。建党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灯,照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披荆斩棘。为了革命理想,无数共产党人“甘将热血沃中华”,哪怕付出宝贵生命,依然无怨无悔,依然义无反顾。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密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只有对理论有了深刻而理性的认知,才能真懂真信真坚定,由理论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由心理认同转化为信仰信念,并付诸自觉行动。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犹如一座灯塔闪耀着真理光芒,照亮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百年发展历程中,我们党注重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注重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补足精神上的“钙”,让理想信念触及灵魂、洗礼精神,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站稳脚跟,在金钱物欲面前坚守原则、抵抗诱惑,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实践证明,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根”和“魂”,须臾不可缺,片刻不可离。今天,没了枪林弹雨、烽火硝烟,少了生死考验、围追堵截,但新的航程中,风险挑战绝不会少,前进道路上肯定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挑战,甚至遇到惊涛骇浪。信仰的光芒,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江苏以首吃“螃蟹”的精神,以“江苏担当”推进“江苏探索”。但区域发展长期不均衡不协调,存在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惯性;民生发展整体水平较高,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少数领域问题还比较突出,这就更需要通过加强全党的理想信念,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突破深化改革的瓶颈制约,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革命理想虽然高远伟大,但又非常具体实际,像那鲜亮的秋叶春花。信仰之花,需要用行动去浇灌;信念之志,需要用行动去践行。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汲取理论营养,赓续红色基因,立起理想信念的标杆,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不断巩固放大江苏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行优势。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