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传承中华文脉 交出时代答卷
2021-06-17 15: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传承中华文脉交出时代答卷,让千年运河留下新时代的江苏印记,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昨在扬州举行。这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大盛事。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宝库的一颗明珠,具有十分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对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大运河连接南北、贯通古今,兼具物质和精神价值。做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既要在物质层面“存其形”“护其体”,也要在精神层面“塑其魂”“扬其神”。近年来,我省坚持文化引领、规划先行,构建了大运河保护的政策和法规体系,守护一河清水、千年文脉有了刚性约束;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我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精品创作、平台搭建和品牌打造,创新讲好“大运河故事”。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馆为标志,我省还高水平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致力于将“地理空间”打造成“文化空间”。古老的大运河正在江苏大地旧貌换新颜。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是一曲“大合唱”,自始至终都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把大运河的事情办好。在本次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上,各位嘉宾积极展开“脑力激荡”,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了多元的视角、务实的路径,贡献了许多好主意、金点子,这些都值得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和吸纳。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是一篇“大文章”。今后,我们要着眼大运河江苏段强化省内协同、合作,也要放眼大运河全线推进省际协调、沟通;要注重在专业和细分领域内汲取相关人士的真知灼见,也要加强开展多学科、多部门协作,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共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盛举。

大运河是江苏的美丽中轴,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是我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答卷。应当看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为走在前列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让大运河“流动的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