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用“生态财富观”滋养美丽中国
2021-06-12 12:14: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这是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湖考察时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生态是资源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一特殊的“财富观”对于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千百年来,人与自然就是唇齿相依的生命共同体。五千年中华文化,澎湃着生态哲学的浩瀚之海,激荡着生态文明的智慧之源。

一片山河,一脉江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舒展开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布局,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这份“绿色答卷”,赢得全民点赞。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从遥遥梦想照进璀璨现实。

先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秉持怎样的生态文明观,最终,决定着我们身边有怎样的“阳光空气和水”。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将其作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安排……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萌芽、思想的共识,落到细节处,化为方向的勇毅、行动的聚力。

生态文明,事关万代。铿锵磅礴的“生态财富观”背后,是千万万矢志不渝的艰苦实践。一方面,制度兜底。近年来,《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相继出台。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构筑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另一方面,举案说法。秦岭、祁连山、六盘山等地的生态问题持续引发密集关注,专案督办、公益诉讼,以雷霆问责表态整治决心,以制度纠偏构筑长效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总书记赴地方考察调研,“看山看水看生态”成为例牌工作:在贵州乌江河畔,指出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广西桂林,提出“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在河南南阳,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于是,在扬帆千里的治国理政版图之上,中国生态文明观有了更具象、更生动的时代化阐述与表达。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因为说到底,良好生态环境也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这句最朴素的论断,蕴藏着最深刻的哲思。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用“生态财富观”滋养美丽中国,风华百年的新时代,必会绽放生态文明的“盛世美颜”。(文/邓海建 图/姜彬彬)

编辑:徐晓冬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