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引我们前行
2021-06-08 1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爱、对教育系统的激励和鞭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深远、情真意切、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全省教育系统将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教育发展奠基未来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立足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

把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营造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少年儿童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极大关心和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必须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全方位、系统化改善青少年儿童成长环境,更加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方位提高学生道德品行、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和习惯养成等综合素质。抓好青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劳动实践“百千万”工作之中,弘扬“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丰富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内容,积极开展各类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实践育人和活动育人成效。

把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青少年儿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殷殷期盼和谆谆嘱托,对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弄清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主线,充分挖掘学科课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代楷模、红色故事、优秀读物、身边人物等教育资源,结合仪式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科教文体和社团活动,以更多教育资源、更大活动平台、更活育人形式、更广参与人群、更深宣教影响,教育与激励青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砥砺高尚品格,增长过硬本领,争当志存高远、向上向善、善学笃行的好少年。

把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少年儿童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省教育系统要把教育放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下审视和谋划,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愿景,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强举措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努力使江苏教育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美好,努力在全国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少年儿童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青少年儿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密切关注。当前,切实抓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牢牢抓住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学校思政课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课程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载体,课程性质、学科体系、教学内容、考核标准等体现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政治建设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要求。抓住思政课,就是从根本上抓住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牛鼻子”。

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只有具备了高尚的人格、真挚的情感、丰厚的学识,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我们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使之成为立德树人方面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不断优化思政工作路径方法。积极探索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坚持全员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营造学校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家校协同、双向沟通、形成合力,全方位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系统谋划,拓展实践平台,创新宣教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把青少年儿童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位置,奋力推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葛道凯(作者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