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讲堂


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设区市市委宣传部、讲师团,省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精神,经部领导同意,现将《2022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计划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22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2022年5月12日

附件

2022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提高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让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推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化理论武装、提高素质能力,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培训对象

全省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三、培训内容

培训突出以下三个专题: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权威著作,深刻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自觉主动、及时跟进、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2.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重大成就,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把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通过学习全会精神,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3.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学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三大光荣使命”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今后五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基垒台的重要时期,必须紧扣“三大光荣使命”和“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抓住关键环节,持续推进落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五个表率”的实践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四、培训安排

按照《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和《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职业资格)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的通知》(苏职称〔2021〕45号)要求,我省政工专业人员脱产、半脱产接受各种形式继续教育的时间,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年累计不得少于40 学时;高、中级技术人员每人每年累计不得少于72 学时。

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通过“江苏大讲堂”网站,在规定时间开放平台系统,学员自主注册报名、在线自学、观看视频报告,达到规定课时后参加在线考试。线上培训实行学时制,一门课程为36学时,全年学满为72学时。学习考试时间从6月1日至8月31日,补考时间安排在9月1日至15日,学员要合理安排,具体学习方法和操作流程见《政工继续教育学习平台使用手册》(登录“江苏大讲堂”自行下载)。

各设区市市委讲师团和政工职评办除需做好参训人员的宣传发动与报名组织工作外,还应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创造条件,自行或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班,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提供更多参加培训学习的机会。

五、考试与考核

本年度设置两门课程,考试全部合格后方可打印成绩单(补考成绩最高为65分)。南京、无锡、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和省直系统的学员可自行打印成绩单,其他地区和单位的学员请与当地培训负责人联系打印成绩单事宜。

设区市、县(市、区)属企业和事业单位由设区市市委宣传部负责,省农垦集团、省盐业集团、徐州矿务集团和南京钢铁集团由本系统(单位)负责,在宁部、省属企业和事业单位由省讲师团负责,其他单位可咨询所在设区市、县(市、区)讲师团或政工职评办。

请各地按计划将本地区(单位)的政工专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工作流程,合理安排、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推动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应训尽训,见到实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