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考察
2020-04-29 08:54:00  来源:无锡日报

本报讯 学他人之长,创无锡之新。4月28日,由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率领的无锡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学习考察,实地感受南京的发展热度和城市变化,认真学习南京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之举,让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韩立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陪同考察。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委副书记沈文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参加相关活动。

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繁华未来奔去。“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南京,近年来着眼全局、提升标杆、加压驱动,全方位提高城市首位度、创新度、开放度和市民感受度。行走金陵,南京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开放开发、城市更新、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所焕发出的生机活力、时代风采,犹如在江淮大地展开的一幅华美画卷,令人赞叹。

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创新”占据了南京经济发展中最有分量的“C位”。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建设部署和运营一个IPv6根服务器系统,开展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研究、离岸数据外包园、超级算力中心等业务,引领着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趋势。华为软件南京研发基地是华为集团公司除深圳总部以外的第一大软件研发基地,近三年与地方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的技术项目200多个,并与无锡的集成电路和5G相关产业形成良性合作,持续助力江苏科创生态打造和科技成果转化。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创新体制机制,致力于具有领先优势的网络体系结构、移动通信产业高端射频芯片等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设备供应企业之一,南瑞继保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超高压继电保护产品占国内市场接近“半壁江山”,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四处可见的创新“行动派”“实力派”,让代表团一行纷纷为之点赞。每到一处,黄钦一行都详细了解技术研发和业务应用情况。“南京有丰富的科创资源,无锡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合作前景广阔!”黄钦要求无锡市各板块各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优质创新资源,共同抢抓国家新基建等大好机遇,强化前沿和核心关键技术交流,加强产业合作,加快技术应用,更好更有力地育强新经济、做强新动能。

高起点、大手笔、国际化的城建“剪影”,频频跃入眼帘。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系统引入地下城、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先进理念,全力打造“双主城”中的“新主城”,努力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代表团一行来到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详细了解江北新区战略定位、空间布局、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建设等规划,并来到建设现场,了解江北新区地下空间项目一期建设情况。集商业、地下环路、市政管廊、轨道交通、停车于一体的地下空间项目,让大家眼前一亮;南京向下拓展城市功能、刷新城市空间新维度的做法,让大家深受启发。未来城市发展,空间一定在地下!”黄钦叮嘱无锡市各板块学习借鉴江北新区理念做法,合理有序拓展用好地下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空间利用效率。在南京滨江发展展示中心,代表团重点了解长江二桥到三桥区段35公里“一江两岸”的规划建设与未来愿景,真切体会到南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的深刻理解与自觉践行。代表团还考察了闻涛广场及青龙绿带一期工程、河西滨江风光带,对南京新城建设、功能完善以及品质提升的速度和力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见时,张敬华代表南京市委市政府对无锡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无锡是吴文化、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一直以来都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特别是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一批重大项目接连落户;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打造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呈现良好态势;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系列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国际活动在国内外影响广泛;坚定不移建设生态文明,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内地宜居城市第一,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全省发展提供了经验、树立了标杆,很多地方值得南京认真学习。南京与无锡同属苏南经济发达城市,要共同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发挥两市优势加强产业合作、创新合作,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协同抓好长江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探索,为全省和长三角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钦感谢南京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给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支持。他说,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省委提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好标兵,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上多作贡献”的要求,勇担省会重任、彰显省会作为,呈现出发展质量高、科创氛围浓、城市格局大、生态环境美的良好态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南京在高质量发展上积累的先进经验、探索的创新路径值得无锡学习借鉴。希望双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在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中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在产业协同、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生态保护、城乡融合发展和宁杭经济带建设等领域加强对接、深化合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双方共同的贡献。

南京市领导刘月科、罗群、杨学鹏、蒋跃建,无锡市领导陈德荣、王唤春、朱爱勋、沈建、王进健、刘必权、高亚光、蒋敏,市各板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高美梅)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