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聚焦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江苏理论宣讲在线培训会开年第一课开讲啦
2024-02-29 15:55:00  来源:江苏大讲堂  作者:黄慧敏

2024年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公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月28日,江苏省理论宣讲共建共享平台在线培训会龙年第一讲,特邀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原总编辑丁茂战以《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4年“一号文件”学习体会》主题,做专题授课培训并与基层理论宣讲员开展互动。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我们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江苏如何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走在前做示范?丁茂战教授通过直播授课做了深刻解读。“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说,江苏拥有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等优势,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培训会上,丁教授也通过无锡、泰州、徐州等地的实例来举证江苏在全面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江苏乡村治理体系效能如何提升?在培训会互动提问环节,丁教授与广大基层理论宣讲学员开展了线上大讨论。他认为,乡村治理首先要选好第一书记,加强村级班子的建设,形成一股合力。其次是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树立正能量。最后,要从严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平安乡村。

会后,来自全省的基层理论工作者纷纷在互动讨论区留下了收看丁教授讲课的体会,“教授讲得条理很清晰,史料归纳很到位,我要认真学习!”还有网友在直播平台评论区留言“大咖坐镇,权威!精准!”

“丁教授的授课形式通俗易懂,宣讲深度鞭辟入里。把文件作出‘两确保三提升一加强’的工作部署的历史遵循、政策根据、破题方法、战略前景等讲解的细、阐释的透。”来自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团的队长卞光裕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宣讲员受益匪浅,今后,要将今日所学、所会,转化为自身的知识储备,不断丰富完善宣讲水平和充实宣讲内容。”

本场培训会在线收看人次超129万,江苏省理论宣讲共建共享平台在线培训会自2023年5月开播以来,19场直播累计收看人次已破2000万。全省理论宣讲共建共享平台在线培训会,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解决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的困难,切实提高基层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