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常州新北:“红石讲坛”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2021-10-29 16:0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连日来,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持续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将本地宣讲品牌“红石讲坛”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不断扩大党史宣讲的覆盖面和吸引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走深走实。

建强宣讲队伍,百姓宣讲点“燃”红色激情

“红石宣讲队”是“红石讲坛”的宣讲主力军,并在2020年底被评为“常州市理论宣讲示范队”。随着时间的推移,红石宣讲队的队伍力量不断壮大,下设青年干部宣讲团、教师宣讲团、学生宣讲团等,共计有100余名宣讲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石宣讲队”的广大宣讲员们深入学校、机关、企业等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最鲜活、最生动、最亲切的党史知识讲给广大党员群众。截至目前,“红石宣讲队”的宣讲员们共计组织开展党史宣讲80余场次、受众4200余人,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燃”起来。

盘活红色资源,“实景课堂”探索学习新模式

孟河是一块拥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石桥村”“东亚客栈”“何氏民宅”……这些阵地孟河人民耳熟能详。

依托这些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孟河镇创新红色研学模式,推出了一条“红色旅游路线”,打造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让党史知识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的历史”。今年以来,孟河的这条红色旅游路线迎来了“打卡”热潮,截至目前累计参观教育4000余人次。

守好红色根脉,红色记忆变身党史“活教材”

不久前,孟河镇的广大党员干部们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孟河红色记忆》一书。“红色故事不应尘封在老辈人的记忆里,而要在我们这代人身上传承下去。”拿到书本的党员干部们互相交流,感受着家乡革命热土的红色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孟河镇坚持守好“红色根脉”,深入挖掘孟河红色资源,采集近300名在孟河土地上斗争过的革命烈士和红色人物生平,与常州口述史研究院合作,将他们的故事编书成册,编撰完成了《孟河红色记忆》一书。现在,这本书不仅成为了孟河人民学习党史的红色“活教材”,也为宣讲员们提供了真实、丰富的宣讲资料。

殷琦(作者单位: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