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泗阳:乡村大喇叭讲党史故事
2021-09-18 16:06:00  来源:学习强国

“聆听党史故事,感受百年风华。各位村民,大家好,我是爱园镇宣传委员谢玉,欢迎收听《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一把保藏80多年的军号故事……”近日,江苏省泗阳县爱园镇的党史“大喇叭”准时响起,宣讲内容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舒缓动情,伴随着低柔的音乐,将党的声音送入了万户千家。

今年98岁的爱园镇条河村老党员张大仿,80多年来一直精心保藏着一把军号。这把军号是何人所赠?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在当天的《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中,通过宣讲员的介绍,这把军号的故事让更多人知晓。1940年底,新四军独立旅奉命来到泗沭县革命根据地,驻扎在现如今的爱园镇条河村,独立旅政治部主任刘兴元和夫人徐杰借住在了村民张大仿家中。有一天,刘兴元突然告诉张大仿说,部队接到命令马上要离开条河村奔赴前线作战,随即拿出一个包裹递给了张大仿,表示对张家的感谢。打开包裹,里面是一把军号、一瓶进口眼药水和一小瓶奎宁药丸。时过境迁,药品早已不在,但军号却被张家保藏至今,军号的故事也在张家后辈中代代相传。后来,张大仿老人主动捐献军号,这把见证了红色时代的军号便在爱园纪念馆中展出。

“这把军号,代表着独立旅全体指战员的心意,见证了新四军与爱园民众的鱼水情深,是真正的无价之宝。”爱园中学初三学生叶琪听完军号的故事,将自己的感受写入了信封并送到了广播站,她在信中表示,这种感情超越了语言表达,作为共青团员应将军民鱼水情深的精神发扬光大,在新时代续写出新的篇章。

据了解,泗阳县爱园镇是革命老区,该镇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设红色影音课堂,设立“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依托23个村居的智能AI广播点,持续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党史宣讲志愿队讲述着爱园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以及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等伟大实践的光辉历程,让爱园背后的红色故事变得‘有声有色’。”谢玉说。(来源:中共泗阳县委宣传部)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