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江苏如皋:宣讲新模式 “走新”又“走心”
2021-01-08 17: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兴奋点和关切点,着力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

打造“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

2017年,如皋市创新成立“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形成以师带徒培养基层理论宣讲人才、开展理论研究和传播的运作体系,制作《和你走进十九大》《迈好现代化建设第一步》等30多个宣讲课件、微视频和党课教材,与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理论进商会、进企业、进青年”三大主题活动,创新开展理论宣传网上“宅急送”等。

在工作室引领下,46名学员宣讲能力持续提升,以轻骑兵姿态走进基层,先后开展各类宣讲3000多场,在宣讲覆盖、质量保证、人才培养上彰显出触底贴地的独特优势,10余名学员获省、市级奖励,工作室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搭建“偶来讲”理论传播新舞台

2019年3月以来,如皋市充分发挥该市非遗杖头木偶戏的传统艺术魅力和广泛群众基础,聚焦脱贫致富、生态保护、移风易俗、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话题,组织该市木偶剧团集中创编《书记买树》《喜事新办》等6部木偶短剧,结合党员冬训、节日送戏下乡等时点开展线下巡演巡展,同时录制视频,通过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移动端、文明实践云平台等进行传播。

“偶来讲”从身边普通人的故事切入,把深刻的道理形象化、丰富的内涵生动化,将“我来讲”转变为“我来演”,用精湛的木偶制作、出神入化的操作表演以及传神的艺术风格,切实增强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台上演、说、舞,台下看、品、评,让广大群众在快乐的体验中共享理论大餐,先后荣获江苏省冬训创新奖、江苏省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银奖。

开辟“小巷党课”“百姓茶馆”流动小课堂

如皋市结合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进,利用各村(社区)村民闲置房屋设立了328个“百姓茶馆”。一张茶桌、几把椅子,实践所站统一为茶馆配置阅读书报架,村民们闲来喝茶、读书看报、沟通交流;镇村“百姓名嘴”“五老”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不再拘泥于以往单纯的“你说我听”,授课人和听课人围坐在一起,互问互答,形成良好沟通。在城市社区,党课同样送进小巷、送到群众家门口。

“百姓茶馆”“小巷党课”随时可以授课,一线听取群众诉求,解答群众关心关切,讲的是“土话”,举的是“土例子”,让党员从“听众”到“主讲”,让群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老百姓坐得住、听得进、说得出,理论宣讲更亲民、更生动、更贴心,真正打通了基层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来源:如皋市委宣传部)

作者:吴小燕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