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3747人同时学习 无锡市委讲师团全力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2020-12-25 15: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2月22日晚上,一个严冬中的普通夜晚,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有3747人同时在线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这是今年以来,无锡市委讲师团与无锡市总工会合作开设的第五次理论宣讲网络直播课。

一个多月来,市委讲师团发挥理论宣讲主力军作用,共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62场,覆盖人群包括机关干部、离休领导、乡镇基层、法检干部、国企员工、民企业主、在锡台商、高校学生、学校教师、医护人员、地铁员工、传媒编导等,覆盖听讲人群达10000余人次。

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争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争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学深学透,准确把握学习好五中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精神,是宣讲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前提。一是提前谋划。为了便于广大党员群众更好地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市委讲师团自9月份以来,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主题开展宣讲准备。二是深入学习。五中全会召开后,市委讲师团宣讲成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及有关社论评论,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规划《建议》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一起深入学习。同时,还先后学习观看了多场中央、省委宣讲团成员的视频宣讲报告会,汇总整理了近10万字的宣讲学习参考资料。三是集体备课。11月9日,市委讲师团邀请全市宣讲骨干、百姓名嘴等理论工作者20多人,就如何宣讲好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体备课。备课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讲好发展成就、讲好未来愿景,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讲准讲透,全面系统宣讲好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市委讲师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要求,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通过全面系统宣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通过广泛深入宣讲,力求讲准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准讲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准讲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准讲透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准讲透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同时,以《规划》建议稿的起草、14个“五年计划”“五年规划”的比较、1995年制定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等鲜活案例,突出宣传如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共识型”特点、中国政府一张蓝图画到底与“一届接着一届干”的鲜明特色。在宣讲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贯彻到宣讲工作中去,力争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中当示范,在做好构建基层理论宣讲格局上做表率,推动无锡理论宣讲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11月19日,讲师团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来到滨湖区水利部门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作宣讲报告,全面讲解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激发了大家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水利保证;发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奋勇投身科技报国的主战场,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巨大力量。12月17日专程赴七〇二所调研,开展“弘扬深潜精神、当好科技创新典范”的宣讲选题策划。

做实做细,有力指导服务好基层宣讲工作

在抓好自身宣讲的同时,市委讲师团还为基层开展好宣讲工作做好指导服务,形成上下联动,全面开花的宣讲生动局面。一是下发宣讲菜单。为服务好全市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11月17日,市委讲师团下发了《关于下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菜单的通知》,列出9个专题供点题宣讲,满足基层多样性和个性化的宣讲需求。二是提供宣讲资料。市委讲师团专门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专题,共收集汇总了近50篇有关五中全会精神的各类文章资料。同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整理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江苏的故事》这一专辑,推送给全市宣讲理论工作者。三是作好宣讲示范。一方面,讲师团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精心整理制作了解读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稿和PPT,下发给基层宣讲员,供其作为宣讲参考示范。另一方面,持续推动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基层组织开展好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放样示范。(来源:无锡市委讲师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